三十岁贪官频繁登台啥时候谢幕?
2014-09-18 09:50:38 来源:汉网
年纪轻轻便“落马”的国家公职人员,似乎越来越多。他们身上有一些共性,家庭条件普遍不差,事业发展普遍顺利,还都爱慕虚荣喜欢名车名牌。在翻看一些案卷资料、采访一些犯罪嫌疑人时,记者常常扼腕叹息。(9月17日金羊网)

30多岁走上领导岗位,走上了人生政治前途的新起点。按理说,这个年龄段的人应该把政治前途看得更重要,是不会随便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的。可是,由于教育、监督机制的缺乏,导致一些 “少年得志”的人飘飘然,以为权力到手,就可以贪图享乐、为所欲为。抽名烟、喝名酒、穿名牌、开豪车……贪慕虚荣的他们随意触及法律的“高压线”,刚当领导就腐败,结果身败名裂,后悔莫及、欲哭无泪。

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肖明辉为例,这位年仅32岁副科级干部因收受好处费1611万元,被依法判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由于受贿金额巨大、涉案者又为80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职务犯罪年轻化,一方面说明,目前的教育机制严重缺位。“金钱至上”、“等价交换”等错位价值观影响着一些年轻干部,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另一方面说明,对权力的制衡机制还不够完善,给官员贪腐留下可乘之机,造成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

   古人云:“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不欲方幅露其罪恶,明当严诏切之,令自为其所。”要防止“30岁现象”,必须从源头抓起,防微杜渐。对于年轻干部,要“扶上马”,还得“管全程”:从观念预防、教育预防、制度预防、监督预防和技术预防等方面着手,把他们列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对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堵住漏洞。否则,不仅“30岁现象”会不断发生,还可能出现“30岁现象”。(张海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