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房大厦”的监管去哪了?
2014-09-23 17:37:40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北武汉关山口某名牌大学门前马路对面一栋十多层的楼房里开了十多家宾馆,被网友戏称为“开房大厦”。“高校”“开房”两个连起来足以引人无限遐想的词汇联系起来顺利引来了微博上大量的转发和讨论。多数人的关注点在于这些小宾馆的客源、生意的好坏,甚至是由此引发的对于高校学生行为开放的讨论。也许正如大家所说,是高校学生撑起了这些宾馆的存在,也许大学生群体存在的“开房”状态值得我们关注,但是,相对于网上这种“娱乐性”的关注,相对于这种需要持久教化来扭转的意识问题,我们更应该“严肃性”关注的是这些广泛存在于高校周边的小宾馆的合法性和安全性问题。

对于日租房的界定目前还存在很多模糊地带,如江苏等地将其纳入宾馆行业管理,但有的仍未对其进行清晰界定。从法律来讲,若是普通租赁行为,根据合同法,这种租赁需要采用书面或者是口头的协定;若是经营行为,则需要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并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同时还应该遵守《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场所内消防、防盗设施也必须符合相关规定。事实上,以经营“日租房”为主的小旅馆林立高校周边绝非武汉特色,济南、沈阳、大连、合肥等地的此类现象也曾见诸报端。综合各地媒体记者的探访报道,我们可以看出,这种以经营“日租房”为主的小旅馆多数属于私房改造,原有的内部格局被打破,且多数未经消防审验,此类小旅馆存在不少非法经营和安全不达标,甚至有的存在涉黄等问题,但在价格优势的支撑下,仍然客源不断。

在“需求”的刺激下,这种小宾馆长期顽强地生存于高校周边,逐利的心态和监管的缺位才是造成隐患存在的根源,在供求关系之外,小宾馆长期大量“带病”存在,我们想问:监管去哪了?这背后是否存在一些猫腻,监管部门是不是选择性忽视,住客的安全如何保障?这一系列的拷问都包含了人们希望“开房大厦”成为“安全大厦”的期待,这一期待之中,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你快回来”,是所有人对监管的呼唤。(孙沛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