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究竟是大厦还是泡沫?
2017-03-17 12:21:49 来源:汉网

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我很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在文艺界小组讨论时的发言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被称为老艺术家的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网红”现象的担忧:一些年轻演员浮躁攀比、急于一夜成名,给青年带来不好的影响。(中国青年报 3月16日)

网红这个词最早出现在2014年,到了2015年才开始为大家熟知,它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2015年的淘宝的“双十一”,很多的网红的店铺销售额特别高,前十名当中有好几家都是网红的店铺。加上当时好像有一两个网红店铺的老板然后在炒作和王思聪谈恋爱什么之类的各种花边新闻,使得“网红”成为了2015年的一个网络流行词汇。比如因颜值过硬蹿红的“奶茶妹妹”、美貌与才华并存的papi酱、言行举止比较另类的凤姐和被互联网推手公司特意包装的“艺人”等等。

可以说,现在是一个隔两天就能蹿出一个“网红”的时代,他们的走红皆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成为“网络红人”。“网红”也分很多种,比如美女、直播、主播,还有papi酱......

其中,papi酱第一条贴片广告被一家化妆品为主的电商公司以2200万元高价拍下。从此,“网红”的“魅力”逐渐被放大化,也成为了不少年轻人“淘金”、圆明星梦的捷径。不少网民嘲讽说:“如今,美人会红,丑人会红,普通人做了芝麻点的小事没准儿也会红。”是呀,快速走红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努力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现在有多少青年变成了相貌极其相似的“网红脸”,又有多少人红了以后开始“唯利是图”?且不说想成名的青年,就连为人师表的老师们也都抢着做“网红”,也可以说“网红教师”为了出名或招生,才哗众取宠的。可教育本身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做教育不仅仅是传道授业,更是在价值观上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可随着名气、金钱的“勾引”虚荣心的作祟,往往事与愿违。

宋丹丹曾说:“我20岁考入北京人艺,一进剧院,老师们每天教导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别想没用的。这三句话像钉子一样扎进我们的脑子,伴随我们一生。”这种“戏比天大”演绎传统显然与当今的“网红”们所做的大相径庭。

透过问题看本质,无论到了何时,本质不能变。笔者也衷心的提示大家,这个社会有些浮躁,年轻人更要稳住,太急功近利只能事与愿违,“踏实”地面对未来的路,做“网红”,就要做成对他人有正确指导意义的公众人物!(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