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血加分”如此新规优惠了谁?
2014-09-25 09:31:14 来源:汉网

    浦江县于7月24日公布的《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规定: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6000、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2分、1分的加分。(9月24日《钱江晚报》)

    不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加分政策本身并不坏,只是在现实操作中被一些地方念歪了。事实上,国家出台的加分政策,这既是对单向度选拔人才体制的一种有力纠偏,更是拓宽社会各阶层向上流动的有效通道。

    然而,个别地方却将这一有效合理的加分政策在执行操作中走样跑偏了。正如此次《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中所规定的。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如此操作着实令人大开了眼界。

    那么,引发网友的吐槽也就再所难免了。如有网友表示“浦江的做法,有可能会导致不少家长不顾健康盲目献血。”甚至还有网友感叹到“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那么,这“拼血加分”的新规到底优惠了谁也就值得考究了。

    加分政策的目的为鼓励学生素质全面有效发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特长、有专长的高素质人才,当然,这必须通过学生的自身努力才可能实现的。而这“拼血加分”不仅背离了该项政策的初衷,更是有损了教育的公平性。同时,还可能滋生出违法犯罪的利益交换。
特别是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一心理普遍存在的环境下,不仅考试竞争十分激烈,而且每一分都很关键。如此“拼血加分”的政策,着实太过“儿戏”。就算是出发点好的但这也不是鼓励献血的有效举措,而是典型的将公益行为绑架在了国家的加分政策上。

    尽管该县已经通过该项政策,具体的实施意见还在制定;尽管“在原则上,政策是有延续性的。”但是,作为大力倡导和保证教育公平性的现实要求中,当地出台如此加分政策,表面上看是为了鼓励无偿献血,实际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不作为,更或是乱作为。

    特别是在当地无偿献血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的现实境况下,要鼓励这种公益行为,又岂能以此作为学生的考试加分的砝码呢?正如当地一名女士表示“无偿献血的确值得提倡。但要鼓励这种公益行为,完全可以用别的方法,而不能一刀切搞加分政策。”(唐亦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