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司机打砸镇政府”,谁给的胆儿?
2014-09-25 09:28:43 来源:汉网

    日前,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屈建国在腾讯微博上发文称,2013年11月24日,陕西省委司机陈敬喜帮其哥陈敬国讨要工程款,手持省委工作证件,假冒省上派遣,酒后打砸陕西洛川县交口河镇政府和工程部,殴打辱骂镇长李发荣等数人。屈建国同时曝光了一份盖有交口河镇政府公章的《情况说明》。交口河镇镇长李发荣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并称陕西省委的同志已在调查。(9月24日 光明网)

    电视剧中见惯了“钦差大臣”手握“尚方宝剑”替天子巡查,这种时候往往是一亮身份便是“吾皇万岁万万岁”的壮大场面。现在司机俨然成为领导的代言人,逢年过节不仅能从领导那分一杯羹,办事更是能够行不少方便,更有甚者仗着自己是领导身边的人,狐假虎威,将自己置于高人一等的位置。陈敬喜打着“省委”的旗号,替自家哥哥讨要工程款,本就属违规行为,竟然还敢打砸镇政府。到底是谁给了他如此“魄力”和胆量?

    其实现在的司机拉大旗作虎皮,无异于封建王朝的宦官“狗仗人势”,他们之所以敢在众人面前作威作福,主要原因还是凭借“主子”撑腰,人们不是对他们礼让三分,而是敬畏他们身后的权力。倘若不是皇帝宠信,位卑身贱的太监哪来颐指气使的勇气?同样,如果不是领导的默许,一个小小的司机怎会有打砸镇政府的嚣张气焰?归根结底,司机摆架子也好,耍威风也罢,都是仰仗领导为其撑起的“保护伞”。如果领导对司机严加管教,严格约束其行为,他们再敢冒名谋私利办私事,那可真就是胆大包天了。

    什么样的表演算是一出好戏呢?当然是“叫好又叫座”。抛开领导的包庇,司机的魄力不谈,如若没人买他的帐,恐怕也难以“兴风作浪”。为何能够上演司机借领导的余威打砸镇政府的闹剧?无可非议,是底下人“给面子”的结果。在面对领导的司机时,绝大多数干部都要礼让三分,因为他们想通过领导身边的“红人”打通关系,最好能替自己美言几句,今后在办事行方便之余还能顺畅自己的仕途。正是由于周围人的纵容,为司机们的跋扈培育了肥沃的土壤,滋长了他们嚣张的气焰。

    笔者认为,司机犯错必然要受到惩罚,但也不能忘记追究其身边人的责任。假如领导和身边人都不“惯着”他们,恐怕他们也再难以趾高气昂。(王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