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也能成为水利专家?
2014-09-26 15:01:05 来源:汉网

    2014年9月24日,一则《江西九江曝158人窝案:水利局长让木匠承建水库》新闻在全国各大新闻媒体相继曝光,作为文中的“男一号”九江市水利局长裴木春带头腐败,介绍同乡木匠承修水库,安排自己亲戚到水利系统工作。因为水建公司的存在,水利工程项目一直处于“体内循环,内部操纵”,本是清水衙门的水利系统成腐败灾区。

    该案件触目惊心、引人深思,区区普通木匠也能成为“水利专家”,未免也“升迁”得太快,只是这个专家也太不专业,自己组织人员用土办法施工,边施工边“实验”,失败后导致亏损还从其他工程中虚报工程量捞回资金,真是唯利是图、胆大妄为。在生活中,稍微懂点业务就叫“专家”,有点钱就叫“老板”,有点职权马上就改口叫“重要领导”,称谓的泛化和人性的虚伪体现得淋漓尽致。裴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涉案人员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为了自身利益成为“利益集团”,表面上和睦相处,实际上各自打着小算盘,到头来多半是“树倒猢狲散”。文中折射出腐败问题在基层还“根深蒂固”,就连纪检办案人员也说,没想到水利腐败如此汹涌。

    要遏制水利系统类似的案件,首先是要强化案件查处,发挥基层监督作用,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方,对腐败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其次是要强化工程监管,特别是要明确专家标准,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避免“拔苗助长”,杜绝豆腐渣工程,避免该案中的悲剧再次上演。(梁沫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