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建是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一面生动旗帜
2014-09-26 14:59:57 来源:汉网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到江西吉安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人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曾建同志生前工作的地方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曾建三问”为题解读了一位组织部长是如何用生命来诠释“三严三实”的人生轨迹。曾建三问,为之感动,曾建三问,为每名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树立了一面生动的旗帜。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部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而组工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足本职岗位,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严格的纪律做好干事创业的“带头人”,老百姓的“贴心人”,廉洁自律的“清醒人”。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用务实行动来挑起责任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越是压力大,我越要来。”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难题,曾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而是直接用行动来回答。大年三十,在办公室加班,评审会前一天深夜还在不停练习评审所需的幻灯片,等等。从曾建身上体现出的是一种对工作的“安、专、迷”,这也是当他遇到大事难事扛得住、拿得下的成功秘笈。组织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作为组工干部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应该做的事情,压力再大也要干,必须负的责,风险再大也要担。另一方面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练就一身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才能肩负起组织的重托,承载起群众的期盼。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用铿锵脚步来丈量民生民情。曾建曾在多个地方和单位担任过主要领导,他始终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始终做好了“村情民意”的代言人。2004年,曾建深入基层调研,先坐船,再步行3公里,然后在村里连住两个晚上,听民声、访民情。当得知村民出行全靠船,交通不便,而且容易发生翻船事故时,他返城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由县财政拨出专款修建了新码头和防护设施,并修通了一条公路。这不是正与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即知即行、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切实回应群众期盼的要求相吻合么?作为组工干部更要坚持到一线去深入调查研究,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多到群众家中聊一聊,多到矛盾集中的地方走一走,把作风改到群众的“家门口”,改在群众的心坎上,这样就能摸准群众的感情脉搏,才能了解民生,知晓民情,切实为群众解疑难、办实事、谋福祉。

    践行“三严三实”,就要用高度自律来坚守清廉本色。习总书记说“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曾建无论是对亲人还是对身边的人,都异常严苛,因为他深知“严是爱,松是害”。妻子千里迢迢去峡江县看望他,他让妻子自己搭公交车再转人力三轮去;亲戚为孩子工作的事找他,他毅然拒绝;每次到基层调研,他都主动交纳伙食费,等等。正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固然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小事小节面前依然严守“清规戒律”,从曾建身上体现出的这些“小节”,反映出的却是一名组工干部所应有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尚情怀和作风修养。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特别是在“小节”方面要高度自律,在平常要注重加强自身的修炼和作风养成,筑牢理想信念之堤,补足精神之钙,才能防微杜渐,抵制住“糖衣炮弹”的侵袭, 坚守清廉本色。(李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