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四风”转入“地下”暗暗吹
2014-09-30 17:25:07 来源:汉网

    前些日子,一位在公司工作的朋友向笔者抱怨,说他们公司经常接到相关部门要求报销费用的任务,提供的发票内容更是千奇百怪,有送礼的,有充油卡的,有吃饭的,有购物的,甚至还有直接打白条的。逢年过节,企业给相关部门送礼是人尽皆知的潜规则,然而,在中央“八项规定”禁令之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之时,这种潜规则竟也发生了“变异”,原本明目张胆的“四风”行为悄然转入“地下”,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和反思。

    反“四风”,祛顽疾,旨在帮各级领导干部治治病、排排毒,然而,在上级部门和老百姓监督检查的高压之下,某些领导干部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们利用手中所掌握的职权,玩起了“乾坤大挪移”,搞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面子工程”,他们表面一套,用冠冕堂皇的整改措施和华丽光鲜的统计数据欺骗上级和老百姓,却在背地里大搞权力寻租,转移压力,让企业为自己埋单,继续大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吃喝玩乐不能用公款了,就把任务摊派给了所管辖的企业,结果是单位的“三公经费”同比减少了,而企业的经营成本却大大增加了,他们将本该由本单位和本人承受的“剜除‘作风’顽疾之痛”转嫁到企业和企业主身上,公司老板叫苦不迭,但又不敢得罪,敢怒不敢言,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在笔者看来,这种行为不仅从根本上违背了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初衷,而且容易滋生更多的腐败问题,必须得到坚决治理。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活动轰轰烈烈、动真碰硬、上率而下行,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也都能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保持态度正确,做到对照“四风”,深查深改、真查真改,应该说,对活动所取得的实效老百姓是满意的。然而,有少数领导干部仍然干着“本末倒置”、“掩耳盗铃”的“表面文章”,表面上单位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少了、“三公”经费也降了,但是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隐藏的更深了,这样的“面子工程”欺骗性大,危害性更大。

    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是想通过治理“四风”现象,由表及里,通过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根本目标。对于抓作风建设中的这些“面子工程”,我们应该有所警醒,一方面要畅通举报监督渠道,对所举报的事项坚持做到举报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杜绝任何形式的“变通”和“异化”;另一方面,更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让他们从思想认识的深处认识到转变作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真正正拿自己开刀,真心实意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让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信于民、施惠于民!(许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