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跳出“倒数第一”有何不可?
2014-10-13 10:36:04 来源:汉网

    邢台市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频得倒数第一。近日,雾霾天气再度袭击邢台,邢台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邢台当地打出的雷人标语,也是惊呆了诸多网友。同时韩国某电视台更是以邢台为例对中国雾霾进行了报道,邢台雾霾的影响力已经跨出国门,走向国际。(10月11日新华网)

    据邢台网友爆料,邢台市环保局门口篮球场悬挂着一条迎“霾”飘扬的横幅,上边的雷人标语“霸气”十足:为我市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而喝彩!短短一句标语,可谓是引起了网友的哗然。一时间“跳出倒数第一有啥值得欢呼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要脸”等一系列质疑声、调侃声可谓是铺天而来。

    确实,“为跳出倒数第一喝彩”这样的标语一出,网友关注更多停留在了“倒数第一”,虽然从横幅中可以读出已经跳出了“倒数第一”事实,但是也读出了以前一直是倒数第一的事实,可谓是既喝了彩,又揭了伤疤。但是如此质疑却仅仅停留在对于文字的质疑,没有结合治理雾霾工作的实际,所以喝彩有理,质疑当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背景,那就是当前雾霾治理工作的背景,在当下, 雾霾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头疼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已经对雾霾治理工作下达了“军令,状”,前不久甚至还有环保局长在网络抱怨“治霾”工作的“苦水”,所以治理雾霾工作可以说一大难题,邢台能够走出“倒数第一”,这虽然是治霾工作的一小步,但是也是一大成绩,难道不值得喝彩?

    同时,邢台市在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频得倒数第一。所谓是倒数第一好得,走出倒数第一却不容易。为了能够摆脱倒数第一的“头衔”,当地环保部门必然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在外人看来跳出倒数第一确实没什么值得高兴,但是联系环保工作者背后的努力,为取得如此成绩喝彩难道不应该?

    其实,环保部门在为成绩喝彩中完全可以不提倒数第一的事实,也就是说横幅的内容完全可以直接提工作取得突破,避免质疑和尴尬,但是其仍然选择指出倒数第一,这背后其实还包括着一种告诫,就是不要因为跳出了倒数第一就忘记之前的耻辱,还需要再接再厉,打好攻坚战。

    所以为跳出倒数第一喝彩,不是“不知耻”的庆幸,而是“知耻而后勇”的上进。(关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