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听证代表为何只有1人反对涨价?
2014-10-13 10:34:40 来源:汉网

    不久前,杭州市物价局公布了此次调价的两个备选方案,从两套备选方案来看,杭州将实施“阶梯式水价”。这两种方案算下来,比现行水价每吨至少要贵1元。昨天下午就此次调价举行听证会,参会的20名听证代表只有1人反对涨价。(10月12日钱江晚报)

    水价上涨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且这次涨价的幅度这么大,对市民生活影响是肯定的。那么,参加听证会的20名代表为何只有一个人反对涨价呢?显然有失常理。

    首先是调价的理由是否正当。杭州市目前的水价是1.85元/吨,据了解,这个价位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排名中倒数第二,仅高于拉萨。应该说,这个价格确实不算太高。但价格高低,该不该涨价,涨多少?不是取决于“别的城市都提价了,我们也得调整”,而是取决于水的成本、水加工处理的费用和污水处理费。杭州是个“水城”,周围都是大江大河,不但水资源极为丰富,而且清洁污染少,因此水的成本是极低的,加工处理和污水处理费同样也是相对低的,所以价格低一点是理所当然的。而且,发改委要求各地实施阶梯水价,不等于就一定要求涨价。然而一些地方却利用发改委的意见,变成了乘机涨价的理由。

    其次,听证代表的选择是否合理。参加听证的20位代表,其中,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协委员各有一位,水务集团和相关利益方代表两人,民政、消保委、林水等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代表五位,技术与社会方面专家两位。而其余的九位代表,虽然都是“普通市民”,但这些市民代表也有普通职员、公司高管和个体户。虽说这些“普通市民”自愿报名参加的,但也是有关方面从报名参加的人员中选取的。因此,从这些听证代表的组成来看,表面上看似代表面比较广,但仔细一分析,还是觉得官方的成分太大,真正能代表广大市民心声的人太少,因而反对涨价的声音肯定很弱了。所以,这样的听证,就算通过了,也会引来争议,容易引发普通市民的不满。

    另外,听证会是否充分听取意见。杭州全市有常住人口近千万,只有20人参加听证会,不仅结构不合理,而且比例太少。再说,就是这只有20人参加的听证会,也没有充分听取与会代表的意见。一些代表讲话时由于时间的关系屡屡被打破。实际上,这样的“听证会”不能只让代表来听听物价部门对调整方案设置理由的阐述,也不能只让水务集团说说供水与污水处理成本的说明。而是应该让这些代表预先对方案进行详细的研究,并带着方案到居民区、企业等地进行一些调研。在收集了各方面的意见后,在听证会上有针对性地表达意见。听证会也不能把会议时间搞得过紧,如果不能让每位代表充分表达意见,只让他们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那这样的听证会就变成了走过场,做形式,失去了听证的意义。

    由此看来,杭州市有关部门组织的这次调整水价听证会,表面上参加听证的大部分代表同意方案,但这样的听证会不但没有代表大多数民众的意见,反而会引发社会大众的不满。因此,类似的听证会只有让更多的真正的“普通市民”参加,才能把政府的决策与人民大众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没有了普通百姓的真正参与,什么公平、公正、公开,全是空话。(胡建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