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网络世界的依法治理
2014-11-04 11:33:34 来源:汉网
 
  国家网信办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会议代表表示,移动互联网业界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践行好法治精神,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11月3日 新华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络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随着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通信设备与无线上网技术的普及,各类移动客户端上各种信息的日夜不停的流转,其中不乏正面的、积极的、传播正能量的内容,但谣言、诽谤、色情等信息也有存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越快,越需要依法予以规范,否则会给社会、产业和网民带来伤害。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网友“黑呀嘛黑眼圈”说得很形象,网络社会本质上是虚拟的社会,是精神的世界,对网络的管理从很大程度上讲是对思想和观念的管理,法律的“钢索”固然重要,而道德的“软鞭”也必不可少。
 
  网友“意正论者”认为,网络在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挥之不去、避之不及的种种干扰、困惑和隐忧。随意收集、擅自使用、非法泄露,甚至倒卖、出售公民个人基本信息,通过网络实施的诈骗、侮辱诽谤他人等违法行为也越来越多。“人人崇尚法律,人人信仰法律,才会构建一个健康、规范、有序的互联网生态环境,让法治不仅成为一种治国方略,更成为一种网民自觉的生活方式”,网友们纷纷表示,网络空间属于公共空间,网络秩序也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友“书轩阁”说:“无秩序则无自由,作为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社会也应是法治社会,而非‘法外之地’。‘网络法治化’是社会网络经由‘法制’的治理方式走向‘法治’的理想状态。在依法秩序范围之内,人心必由法而治,依法而行,身随法走,不委屈自己也不侵犯他人,这才是法治观念约束下的‘治网’、‘净网’,才是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依法治国,需要“依法治网”主动作为。网络不是依法治国的“法外之地”,必须强化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净化网络,激发网络正能量。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移动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行业从业者要当好“依法办网”的践行者,为网络空间法治化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自觉抵制网上制造和传播谣言、诽谤他人与侵害版权以及恶意诋毁党和政府等行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同时,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和主力军作用,当好宣传队、先锋队和排头兵,按照全民守法的要求,引导网民尊法守法,坚守文明上网底线,弘扬和传播网络正能量。此外,要下大力气抓好互联网上以及互联网下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与完备,要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全面激发网络正能量。(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