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铸造生态环境保护钢铁长城
2014-11-10 11:58:26 来源:汉网
11月6日,重庆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大会,研究部署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要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城市。(11月10日《重庆日报》)

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以及经济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丰富。但与此同时,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却越来越严峻。清新的空气、壮丽的山河、清脆的蝉鸣声,愈来愈少见。从这个角度来说,生态环境保护已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当务之急。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重庆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大会,这种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很值得我们肯定。

毋庸置疑,生态环境保护与地方发展观念密切相关。一些地方也往往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忽视了环境保护,从而衍生出种种问题,甚至导致生态环境被粗暴破坏。而今重庆就看到了这一点,明确要求决不能以影响未来发展为代价谋取眼前利益,决不能以破坏人与自然关系为代价获得表面繁荣,这是一种表态,更是一种决心,当然会对重庆的生态环境保护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要保护环境,法律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要知道法律最具震慑性,其能够有效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就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相配合,从产权、开发保护、生态补偿、污染物防治的全过程提出了建立生态文明法律制度的重点任务。而今重庆明确表示要尽快形成较为完备的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无疑再次走在了前列。

当然,要保护生态环境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甚至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若经济增长方式能够得到有效转变,也就能从根源上遏制住对环境的破坏。在这一点上重庆更是可圈可点,其明确强调要建设循环型服务业,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行动,这桩桩件件若是能够予以落实,对于重庆的生态环境保护无疑具有着事半功倍效用。

事实上,生态环境保护最有效最根本的力量还在于群众,在于调动起巴渝民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鉴于此,重庆明确提出要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保障;开展生态文明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可想而知,生态环境保护本身就与巴渝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重庆千方百计引导民众参与,更不啻于为生态环境保护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最值得称赞的就是,重庆还明确提出差异化考核追责机制,更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保障。因为差异化考核能够破解各地的不平衡,挖掘各县区发展潜力,从而引导其找准定位、发挥特色、放大优势,实现跨越发展。而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终身追究,更有助于夯实环境保护理念。

由此可见,加强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不仅事关重庆的发展和环境改善、我国西南地区的生态安全,更事关三峡工程的长远效益、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而今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已经为重庆的生态环境保护勾画出了宏伟蓝图,若重庆民众能够积极行动、持之以恒,就一定能铸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长城,巴渝大地就一定会山川秀美、江山如画,很是值得我们期待。 (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