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须使“三劲儿”
2014-11-13 17:31:19 来源:汉网
全省组织系统落实巡视检查整改暨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全省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从严管党治吏的部署要求上来,肩负起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正视和解决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以扎实的整改整治成效改善优化政治生态。(四川在线11月13日)

此次,四川省将专项整治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问题,是全省组织系统落实巡视检查整改暨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核心。

当前,不可否认我们在选人用人上也存在公信度不高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表现在,用人导向和执行选人用人的标准、条件出现偏差;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程度和民主质量不够高;识人不深不准导致用人失误时有发生;干部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化程度不够高;用人上不正之风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从调研的情况看,不但一些长期存在的不正之风如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封官许愿、说情风干扰风等尚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又出现了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

俗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主要领导干部,对于一个地方也好或者一个部门、单位也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选好干部能造福一方,反之则恰恰相反,起不到为民服务的作用不说,还要鱼肉百姓,更有甚者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岂不是有悖于组织选人用人的初衷?因此,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就显得重要了。而组织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其实质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问题。

选人用人,事关党的兴旺发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笔者认为,提高组织选人用人公信度须使“三劲儿”。

使“干劲儿”,选人用人导向要正。注重以德为先选人。牢牢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标准,把干部德的考评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和提拔干部考察的必经环节,并以此来选拔任用干部,较好地保证了把那些靠得住、敢负责、肯实干、口碑好、自律严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注重以工作实绩选人。坚持选拔任用干部关键看其是否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较新的工作思路、较好的工作方法和较突出的工作业绩,把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一线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和选拔任用干部的主阵地。

使“韧劲儿”,干部工作民主要扩。严把任用关,做到“三必审三坚持”,即对提拔任用对象的“三龄一历”、任前培训和基层工作经历情况进行审查核实;坚持常委会票决制,对拟提拔和交流人员全部实行票决;坚持干部任前公示制,对提拔担任副科级以上职务和转任重要岗位的,均实行任前公示;坚持廉政考试和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对新提拔干部在公示期间进行廉政知识考试,对调整人员全部进行任前谈话。

使“狠劲儿”,干部工作监督要强。落实全程记实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档案,对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征求意见、酝酿协商、讨论决定、公示等环节进行全程记实,使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监督。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列入县委全委会议题,坚持定期召开县委全委会议,由县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新选拔任用和交流调整到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强化在用人上的监督作用。(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