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科研经费“可劲儿花也花不完”?
2014-08-25 13:38:18 来源:汉网

据中国农业大学某教师所述,“这钱对搞生物的来说是笔很大的钱,项目又要求两年花完,根本不可能花完,可劲儿花也花不完,尤其学校和科学院不同,学校里水电房租学生都是免费的,光科研上用不了多少钱。按道理到期花不完要交回去,但是没人愿意交回去,就转到自己办的公司里。”2014825中国青年报

http://news.sina.com.cn/c/2014-08-25/042030737001.shtml

如此之不合理的分配,竟然让高校教师萌生了科研经费很多,用都用不完之错觉。然而,科研经费真的是很多,以至于用都用不完吗?其实,高校科研经费本不多,只是因农大所承担的转基因工程是国家重点研究的领域,才看起来如此充裕。据此,也作不出我国的科研经费总量用都用不完的判断。

此位教师敢于发出可劲儿花也花不完”之厥词,还在于对于科研经费的珍惜程度不够。在我国学术界,与日益增长的科研经费相伴随的是,科研创新型成果捉襟见肘。扪心自问,如果把投入的资金都真真正正、踏踏实实的用来搞学术研究,还会觉得科研经费不够用吗?

而到头来,这些用不完的科研经费给谁呢?吃到嘴里的肉,又有几个人愿意将其大方的吐出来。这些没有被用完的科研经费,当然会毫不犹豫的被广大科研工作者近水楼台的转入自己腰包,这让从纳税人身上转移过来的公共财政情何以堪?

高校科研经费在分配上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才给了某些科研人员有了将科研经费敛入自己钱袋之良机。这就提醒了我们,高校在科研经费分配上应该遵循按需分配的原则,加强分配的科学性;同时,也要加强对于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让每一笔科研经费都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