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狱监管岂能成为“声控开关”?
2015-02-02 14:05:37 来源:汉网

日前,一则“江西赣州一监狱6年内8名囚犯死亡,狱方拒绝公开完整监控。”的消息传播于各大新闻平台,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据报道,2008年至2014年间,已发现并确认死亡的赣州监狱服刑人员有8人,且死因颇为蹊跷。至今为止,赣州监狱管理部门仍然拒绝公开完整监控。对此,江西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已经成立专门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2015年1月31日 新华网)

客观来讲,在现代社会中,对监狱无论是管理还是监督,都有着特殊性,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像赣州监狱在连续6年中居然有8名囚犯非正常死亡,也着实令整个社会惊骇不已。而监狱管理方一直拒绝公开完整视频的举动,更加令公众愤怒。从这个角度来讲,江西省司法厅和监狱管理局的迅速介入,对挽回公众信任取得了积极作用,值得肯定。

但是,笔者认为,这种“亡羊补牢”式的事后介入,却难以掩盖监狱在日常监管中已经沦为“声控开关”的事实。众所周知,凡是装有声控开关的地方,只会在有人到来的时候才会亮灯,其余时间均是灭灯状态。对于赣州监狱管理系统的日常监管来讲也是如此。在死亡的8名服刑人员中,至今还有人死因不明,而赣州监狱的24小时无死角监控录像也迟迟没有给出答案。虽然当地检察机关过去进行了监督和调查,但或许是因为同等级别的关系,再或者还有些无法公开的因素,导致赣州监狱的日常监管工作依然漏洞百出,服刑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屡禁不绝。而此次,由于有省级司法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强势介入,赣州监狱系统这个“声控开关”被打开了。可以预见的是,处理结果必定是公开和公正的,赣州监狱系统的日常监管也会得到改善。

我们在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应当看的更远。作为监狱系统的管理部门,其对日常工作的监管不能一直处于被动状态,更不能在舆论关注之后才想起自身职责和相关条例。要避免成为“声控开关”,不仅需要政治立场坚定、作风端正过硬的领导干部,还要依靠制度上的赏罚分明。进一步讲,要用制度堵住管理漏洞。包括监控视频的分析、调查结论的公布等,都需要有制度上的跟进,探索建立起检察院主导的、多方制约和监督的监狱案件调查体系。必须要强调的是,改革监狱管理制度,绝非是24小时无死角视频公布与否的问题,而是在于要以过往的经验和教训作为改革依据。社会公众所期盼的,是让制度成为“声控开关”的最先打开者,而不是事后的遮遮掩掩或者是痛哭流涕。要知道,避免悲剧的发生远比处理责任人重要。

当然,社会公众也应当理性看待赣州监狱管理部门拒绝公开完整视频的决定。毕竟,监狱所录制的视频中不仅有服刑人员的行动,还涉及到监狱的管理设施、安全保障等内容。所以视频的公开程度也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武断,更不能仅凭幻想。

牢狱监管岂能成为“声控开关”?确保服刑人员顺利接受改造,是社会所需、民心所盼。各级监狱管理部门必须看清形势,绝对不能成为“声控开关”。这不仅有赖于监狱管理干部的尽职尽责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问责有力,更要对制度及时修订,确保监管之灯常亮,使社会各界满意。(李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