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出“重拳”回应网友建言反腐
2015-02-11 13:57:21 来源:汉网

“重拳反腐”位居两会调查关注度排行榜第二位,网友建言加大查处基层特别是农村腐败问题。(来源:人民网)

查处基层腐败问题受关注度高居第二名,还被网友建言要加大查处农村腐败问题,基层腐败问题直接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被群众所痛恨,这应该引起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高度重视。从中纪委巡视的情况来看,早已经明确指出,某些地方的苍蝇式腐败十分严重,而现实也曝光了不少小官巨腐的案例。前期被查处的一名村干部,居然理直气壮地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充分暴露了一些基层村社干部就是奔着“捞两个”而走马上任的。

这些贪腐基层村社干部的底气从何而来?主要原因在于其违规违法的成本比较低,他们是游离于体制边缘的人,既不是公务员又不是事业人员,首先不怕掉工作砸饭碗,“下了课”也无所谓;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基层没有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个别基层村社干部往往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受到查处就是运气好,受到查处就认栽;有的基层村社干部即使受到了查处,甚至判了监外执行,过了刑期,又能卷土重来,再次堂而皇之参加村社干部的换届竞选;还有的基层村社干部本人就在经商办企业,完成利益输送可谓是顺风顺水。

搞贪腐的基层村社干部把村社自治搞成了独立王国,推行阳光村务和透明管理,都是自导自演的骗人把戏,各类制度也是形同虚设,其“密切联系”的是上级,甚至上级的上级,形成官官联盟、官商勾结,在这种情况,就是有人举报了还是很难兑现查处。要打破这种局面,唯有省、市组织开展巡视,采取异地查案,把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人员从当事案件的利益关联中分离出来,放开手脚的查案,一举将搞贪腐的基层村社干部围猎。当然,最怕的局面是,当地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尽失,护短遮丑,抱团取暖,共同应对下面的举报和上面的查处。(黄崇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