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遇上春运,谁更该任性?
2015-02-14 17:23:54 来源:汉网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原本属于玫瑰花、烛光晚餐的浪漫日子,却和春运的高峰撞车了。爱情,有时候是鲜花、巧克力,对于许多异地恋的情侣而言,今年的情人节,可能是一张春运的车票。对于他们而言,车票的那一头,有的是妻儿的关怀,是温暖的家,有的是久别重逢的喜悦,等待之后的甜蜜。(2月13日广州日报)

情人节恰逢春运高峰,爱情遭遇车票,玫瑰碰撞亲情,不能不说几家欢喜几家忧。

诚然,对于“同城”的情侣,亦或时刻相依的爱人来说,情人节与春运不会发生丁点关系,可以在家尽情享受玫瑰与巧克力的浪漫,除非情侣有想旅行或换地狂欢的过节念头,那就可能和“车票”拉上了关系。春运高峰时节,即便是自驾游,恐怕也要处处感受“春运烦”了。

可是,今年的情人节距除夕只有短短3天的时间,对于很多在外打拼、奋斗,或者异地生活的“游子”来说,他们早就盼望着团圆的温馨时刻,重逢的亲情温暖。情人节的姗姗而来,无疑让他们又多了选择的烦恼:回家过年,还是“穿越大半个中国”享受情人的温度?

相较于可以选择的幸福情侣,更烦的其实是商家。玫瑰、巧克力、浪漫晚餐等情人节经济,在春运的大潮中,在回家的渴望中,却没有选择的机会,降温与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相信,更加忐忑的其实是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尤其是有着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之称的铁路,虽然,《人民日报》撰文说,如今的铁路春运,已经由“一票难求”过渡到服务短缺的“春运烦”时期,也就是说,人们已经不仅关心能不能回家,而是更加关注能否温馨、舒适的回家。

春运高峰叠加情人节,哪些想“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爱你”的情侣,无论以哪种方式去爱,铁路都会分一杯羹。对于处于“春运烦”的铁路来说,虽然有世界第一的1.6万公里和覆盖28个省市区的高铁列车支撑,以及风驰电掣的速度,并且有充满青春活力的“动哥”“动姐”服务。但对于那些早已心猿意马的情侣,能不能领情,还真是很难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铁路来说,很多服务短板“换个角度,短缺就意味着市场”。面对13亿人的春运狂欢,其实,铁路也无需惧情人节的“穿越”,只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商机。以积极的态度,不妨放下“等客上门”的服务观念,为“穿越”的情侣提供比如鲜花、玫瑰,甚至是私密空间的有针对性的特殊服务,如此一来,能赢不来掌声?

“她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就像王先生对爱人的情人节任性,铁路服务旅客也当有此任性之“心”,这样无论是情人节遇上春运高峰,还是一直“无解”的春运,都可能出现难得的双赢局面。(王继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