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凯:谁来为“春运大迁徙”买单?
2014-01-17 13:55:05 来源:汉网

2014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930万人,同比增加200万人,增长11.6%。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共安排加开临客127对。据了解,向莆铁路将在春运期间新增动车21.5对,厦深铁路将新增始发动车15对,增加发送旅客175.2万人次。此外,昌九城际铁路,温福、福厦、龙厦铁路等线路也将分别加大运力投入,满足春运客流集中的出行需求。(来源1月16日《新法制报》)

又到一年春运时,和公路、航空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一样,铁路部门作为国家重要交通体系之一,责任重且非议多。近年来,无论是修建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增加临客扩大运能;还是推出网络、电话、手机app等多渠道购票,身份证实名制加大打击和杜绝“黄牛”票力度等措施,仍然无法解决和满足国人春节过年回家的问题。造成“春运大迁徙”现象的主因在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偏大,无法满足老百姓就近择业的需求。

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政策向东部沿海地区倾斜,造成中西部、北方内陆居民向沿海、向南方求学、务工,并集中赶在传统佳节之际返程归乡。作为占据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运能市场,单纯依赖铁路、或者某一交通工具解决问题是不切实际的,但是公共交通体系可以做到的是缓解和降低出行压力,而把春运压力归咎于铁路、公路或航空等部门的不作为,实为本末颠倒。

与其说我国公共交通体系难以承载13亿人口庞大的出行压力,不如说吸虹式的经济发展模式造成了全国性的交通拥堵。政治条件、经济政策、文教基础将全国的优势资源几近集中在三大经济圈(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唯有给予全国更为开放的经济政策、减免内陆欠发达省份的税收措施,方可释放一线城市的压力。

笔者认为:打破行政分割,优化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布局,在喀什经济特区的基础上设立中亚自贸区,优先引进中亚及中东企业;扶持满洲里、西双版纳等边境城市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协作;培育乌鲁木齐、包头、沈阳为工业能源市场交易中心;鼓励重点院校在中西部教育条件较好的城市、以及基础设施较完善的二三线城市设立分校等,力争资源优化配置、拓宽内陆发展空间,循序渐进放开中西部省份户籍准入制度,让老百姓不再南北漂泊,实现就近择业、鼓励本地创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