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今年春节的“不寻常”点赞
2015-02-22 22:43:15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务员的新年是怎么过的?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一到春节,这个话题就特别引人关注。小周是合肥市建委下属一个机构的普通科员,在他看来,春节最大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春节期间的迎来送往没有了;另一方面就是单位不发福利了。(2月21日  四川新闻网)

风气之变缘于作风之变。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以抓作风为切入点,相继出台了十几道禁令,用以规范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其中的规定涉及到食、住、行、游、玩、用等方面,成为公务人员头上的“紧箍咒”。两年多过去了,权力逐渐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记者的“发现”、个别公务员的感受,可见今年的春节颇有些“不寻常”的意味。

公务员并非是特殊职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以外,公务员不得谋求任何私利。但随着公权能支配的资源越来越多,体制内优越感、特权思想在公务员群体中得以滋生和蔓延。以往年终时,除了正常的工资之外还可以得到一大笔隐形收入,甚至台历、爆竹、福字、米面油等年货。所以,“不发福利”的抱怨,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特权思想的曝光。

其实,隐形收入本不该有,请客送礼更是不该,更不要说行贿受贿了。何况,有了 “高压线”,公务员不必为如何送礼绞尽脑汁,也不必为如何拉关系而挖空心思,更不必低三下四看领导的脸色,吃饭应酬少了,与家人团聚多了;刻意逢迎少了,自在舒坦多了;隐性收入少了,社会风气正了……失去的只是不该得到的东西,得到的却是更多的自由,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基层公务员的待遇也确实欠佳,尤其是在“一刀切”的禁令之下,正常的福利也消失不见,或许这正是他们有所“抱怨”的原因。对公众来说,应该给予公务员一定的适应期;对党和政府来说,应尽快把“潜规则”变为“明规则”,让“春风”早过“玉门关”。

习近平总书记说:“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抓作风,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党员干部要打破惯性思维,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自觉适应廉政建设的“新常态”。(闲看云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