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体重量化与战场上的“生死”
2015-02-16 23:04:22 来源:汉网

中国军方媒体2月13日披露,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近日联合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为调动广大官兵参加军事体育训练积极性,《纲要》提出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建立军事体育训练荣誉体系等配套政策。(2月14号 中国新闻网)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对中国军方13日颁布的这道新令做出了这样的解读:“未来的战争。军人拼搏的是力量而不是重量,是比肌肉而不是秀肥肉。”现如今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肥胖问题开始逐渐显露,军队里也开始出现了“身宽体胖”的军人。

军人体重超标不仅是形象问题,同时这也关系到在未来战场上的体能问题和战斗力问题。《纲要》中提出的体重强制达标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就是想要在体重与体能方面训练出一支精锐之师。《纲要》也明确指出了军事体育训练是提高官兵身体和心理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培育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的有效手段,是促进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增强战斗技能的重要环节。因此严格治军,约束体重进行军事训练则是军队管理所必需的。

军队的训练都是要以实战为核心的。若是军人在体能与素质存在着层次不齐的水平,那么在战场上则就会显示出不同的战略和战斗能力,战争的结果也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军人的体重和体能关乎着战场上的“生死”,而颁布的《纲要》则正是表现出中国军队开始注重体能与体重问题。缺乏科学完善的军事体能训练机制和组训队伍,也会大大制约了军事体育训练效用的发挥,因此在军队管理方面也需要有一定的配套政策。

军队体重“量化”其实也是国际惯例。因此这次出台的《纲要》也是为了不让中国军队在战斗力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关于体重多少算是达标这和军人所处年龄、身高以及所处的部门有一定的关系。这次的《纲要》是以“人”为核心,以体重和体能的主要目标而制定的。一系列的军队改革都是与时俱进的做法,现代战争与过去的战争不同,信息技术发达,军事战斗力也开始依靠战略武器。而对于军人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军人在体能方面的优势在战争中开始显露出重要性。军人过胖或是过瘦对战斗力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国际上很多国家对于军人的体重以及体能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和统一的标准。

此次颁布的《纲要》适应了时代发展和军队未来发展的要求,是我国实现从严治军和以实战为目的的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它的提出是将中国军人的战斗力与军队管理结合起来的一大进步,将会使中国军队的素质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取得更好的国际影响力。(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