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1500元”羞辱了谁
2015-02-24 22:47:55 来源:汉网

2月21日,怀化开往深圳西的K9062列车上,何女士不慎将一杯冷开水洒在旅客邓某裤子上,谁知竟遭邓某蛮横威胁,何女士拿出1500元赔偿才得以顺利下车。所幸列车乘警听闻此事,主动替其追回,才避免了损失。(红网 2月22日)

只因在拥挤车厢里把水洒到了别人身上,就让何女士损失了1500元钱,真是生气又窝火。一是自己不是故意而为之,实在是不小心;二是冷开水撒到裤子上,又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不过了湿了而已;三是再怎样,一条穿过的裤子怎么也不值1500元啊。碰上这样的事,谁的心情都不会好。好在有气不公的旅客及时把问题反映给了乘警,而负责任的乘警又把问题妥善解决了。所以,对邓女士来说,虽然是回家的旅途多了个不和谐的“小插曲”,然而终究没有什么大损失,而且让她有了不同寻常的收获,不仅仅是失而复得的“1500元”,更多的是看到了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

凡事都要从多个角度看问题。对于邓某来说,正在睡觉被“惊醒”,而且裤子还被弄湿了一片,确实也挺懊丧的,大过年的无缘无故地碰上这事也觉得很不舒服。但是不管怎样,做事要有底限和原则,凡事不能过,过犹不及。出门在外难免碰上不顺心的事,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裤子湿了,确实影响形象,但是如果是自己不小心撒上的,不也就是那么回事了。赔偿可以,也没有什么不可以,这也是维护自己权益的一种方式,但是怎么赔偿,赔偿的额度就得好好把握了。多了,有失公允,对方难以接受,还会引起其它负面反映;少了,自己又觉得不划算,心理上不能接受。这个平衡难找,但也没有什么难。在笔者看来,如果大家都能退让一步,多为别人着想一下,那么什么事情都好解决了。出门在外,谁都图个顺利平安,遇上点麻烦本身就不是大家的初衷了,再人为扩大影响,把小麻烦变成大麻烦,就太得不偿失了。

俗话说“两好嘎一好”,一个巴掌拍不响。“六尺巷”的故事之所以成为美谈,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还不是因为这个道理吗?古人尚且能做到这些,作为今人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或者做不好做不到呢?说出来真是惭愧了。(姜炜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