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杜绝急功近利
2015-03-15 22:59:43 来源:汉网

【华罗庚金杯挑战赛 考生进场后垃圾遍地】华赛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考点外众多培训学校在发资料,不少家长、孩子接到后随手扔到地上,考生进场后满地垃圾。不过记者也看到一个孩子把资料扔在地上,家长捡起来并一路教育孩子不能乱扔垃圾。其实孩子真正得到什么最重要,不要赢了分数却丢了人格!

子女接受教育,到底真正得到什么最重要?很多家长朋友定会认为,自然是考上重点中学甚或是一流大学最重要。然而在这高分的背后,我们很多家长甚至一些学校急功近利,忽视了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这种剑走偏锋的导向导致孩子人格的缺失,实乃目光之短浅,一叶之障目,悲哉!

急功近利的分数提升,看似把智育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智育的目标却是片面的、狭隘的。智育是传授知识、发展智力的教育,其中发展智力是智育最重要的目标,但是,应试教育从应试这一角度出发,过分强调传授知识和技能,强调知识的熟练程度,大多采取过度学习、强化训练的手段,把学习局限在课本范围内,致使学生无暇参与课堂以外的、各种对发展智力十分有益的活动,从而出现知识面狭窄,高分低能的局面。

更严重的是,家长们理念的偏差进一步导致素质教育愈走愈偏。为了孩子取得高分,升入更好的学校,家长们可谓殚精竭虑、倾其所有。大概没有那个国家的父母比我们中国的父母为孩子的教育付出得更多。据统计,中国大中城市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支出占家庭支出的近三分之一,在城镇这个比例更高,超过了二分之一。中国父母在子女教育上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和精力,从小学乃至幼儿园起,我们的父母就花大量的精力陪伴孩子的写作业、复习功课,为了孩子能取得好成绩,有些父母甚至放弃自己的事业,为孩子选择大城市的学校,交高昂的择校费,在学校附近另购住房,全程陪读等等。

父母供养孩子读书,直接的目标不能定位为考试的成功。说的远一点,理应是让考试的成功为人生的成功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要想同时为这两个教育目标——素质和考试打好基础,我们急切改变观念,切实改变做法:

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的领导要树立新观念。不要只注重考分第一、追求升学率第一。因为他们的观念,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搞教学的老师和学校的教学模式;使一些想搞素质教育的教师在分数第一的压力下,而不得不低头,急功近利地大搞应试教育。

学生家长也要改变原来的旧观念、树立新观念。不要一味迫使孩子去追求分数的高低,强迫式的学习,要给孩子更多空间,要从各方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逐步引导他们,让他们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培养各自的爱好,使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切实改善!(文/邓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