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贵”都是医改惹的祸吗?
2015-03-30 23:02:05 来源:汉网

    2015年03月27日03:35人民网-人民日报发表是“什么稀释了医改获得感”的文章。深入细致的分析,当今社会医疗改革后产生的新的社会问题。

新医改是2009317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后开始实施,《意见》提出了“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及“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在不知不觉中,新医改已经走过6个年头,“看病贵”依然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同时也产生了更多新的社会问题:如“报账难”等社会问题。

在我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对国家医疗改革总体评价是:国家政策好,一切都是为老百姓谋福利,但是实际医疗过程中,在以前生病开药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必须要住院和输液才能解决,以前几块到几十块能解决的问题,到现在就是成千上万。现在医院基本上已经覆盖了,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但医药报销却越来越难,跨省报账难,报账手续复杂,报销比例低,非报账用药多等问题成为了报账难的主流

“看病贵”都是医改惹的祸吗?在医改前看病都是老百姓自己掏钱治病,医院可以看钱用药治病,钱多给好药,钱少用一般的常用药也行。在医改后,同样的病在医院需要住院输液,用更多的药才能治疗,因为只有住院才能报销医疗费用,用药可以在国家医保资金里报账。这也让我看到,医改在进步,但执行医改的人同样在进步,怎样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也是国家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

在网络盛行的今天,我们为什么不能开发一个网络公共查询平台,将所有的药品价格公布在平台中,可以供每个公民查询,同时规定医院价格于平台一致,根据地方不同,国家给予适当的调整。在报账制度上,我们可以减少报账程序,实行治疗医院结账报账制度,在哪里治疗就在哪里报账,同时取消自费药制度,实行药品统一报账,减少百姓用药误区,减少不必要的费用。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虽然不是马上便能解决的问题,但是我相信通过医疗改革,舆论监督等措施,总有一天这个社会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龙江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