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湾子林”,留下“故乡愁”
2015-04-10 19:05:56 来源:汉网

家乡的路变宽了,房子变靓了,村口那棵老树还在,童年掏鸟窝、捉萤火虫、树下乘凉听爷爷讲故事的记忆萦绕心头。昨日获悉,今年,市园林和林业局将着手启动湾子林保护建设规划,针对全市约万个自然湾的湾子林进行保护。(4月8日 长江日报)

乡愁是中国人的一种永恒情结,它饱含着对过去岁月的怀念、对故乡深沉的爱,是一种美的积淀。在我们的心中,故乡是一首婉约的诗,是一幅温馨的画,是一个旖旎的梦。那门前古树、小桥流水,那深巷老宅、炊烟袅袅,是我们心底最温暖最美好的记忆,是我们灵魂深处最干净最纯粹的依赖。

但如今,很多老家在农村的人却充满遗憾的表示,无论是以前的参天古树,还是房前屋后的“湾子林”,都渐渐失去了踪影。而导致这一现象的源头却是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却是大刀阔斧的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实让人觉得有些惋惜。"

保护“湾子林”,助力打造“美丽江城”。今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着手启动“湾子林”保护建设规划,针对全市约万个农村自然湾的“湾子林”进行保护。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房屋也会垮塌、翻修,可许多人记忆中家乡门前的大槐树、桂花树仍可以经年累月地留守在原处。在大力倡导植树造林的基础上,保护好“湾子林”;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助力武汉成为人人称赞叫好的“美丽江城”。

“绿满江城”,助力推进“美丽荆楚”。保护“湾子树”可以说是“绿满江城”计划的延伸和持续。2014年8月25日,武汉市政府通过了《绿满江城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计划2016年武汉市将新增33个生态郊野公园及中小城市公园,实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 努力奋斗了十几个春夏秋冬,在2015年的新春伊始,武汉市终于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武汉市以此为动力,以“绿满江城”计划,合理规划,植树造林、种花种草,让武汉处处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让“美丽江城”、“美丽荆楚”变得名副其实。

“绿满荆楚”,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美丽荆楚”离不开“绿满荆楚”,说到“美丽荆楚”又让人想到“美丽中国”。全面发展确实很重要,但决不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不可持续的、贻害子孙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为主要标志的“美丽中国”,并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依托“美丽中国”概念,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首次出了要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桃花源记》中描述的令人神往的乡村景象,可谓是中国文化中理想家园的最高境界,此境界虽依然遥远,但毕竟让人有了一份期盼、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或许可以说有了一个“美丽”的开始。

“美丽江城”、“美丽荆楚”、“美丽中国”、“美丽乡村”,说来说去又回到“美丽乡愁”,这或许是所有武汉人说来说去都绕不过去的一个心结。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大江东去已千载,流不尽,是乡愁。--两江交汇的三镇,江城的一草一木,就是在外游子的乡愁。守好“湾子林”,留住乡愁,凤凰可回游。(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