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故乡的元宵节“闹”起来
2017-02-10 11:20:22 来源:汉网

大年长假已过,随着亿万人又踏上了离别的火车,年味儿在列车的轰鸣中逐渐远去。在游子们沉重的行囊中,虽装满了厚重的亲情和美好的祝愿,但也给故乡的亲人们留下了长久的孤寂和永久的期盼。与大年三十全家团聚的热闹场面相比,元宵佳节因亲人的远行而让故乡的天空更显孤寂。

元宵佳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延续下来的传统节日,通过节日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庭美好风尚。而故乡正是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的发源地,没有乡音一点一滴的温润,没有长辈一言一行的教诲,良好的家风、“国风”就不会形成。让故乡的元宵佳节热闹起来,既是身在异地游子的殷切牵挂,也是各级政府的必修课题。作为故乡的父母官,应该主动出击,做好三件实事。

其一,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故乡的元宵节有看头。虽然农村也普及了网络、有线电视,但这些永远也取代不了传统的文艺演出所带来的现实感受和切身体会。组织一场公益电影,开展一次文化下乡,举办一场歌舞庆典,操办一场坝坝晚宴,都会让留守于故乡的亲人多一份温暖少一份孤寂,都会让故乡的天空多一些璀璨少一点黑暗。

其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猜谜活动让故乡的元宵节有盼头。任何节日的欢庆都需要有载体,元宵节除了吃汤圆之外,还有猜灯谜、看花灯、赏冰灯等等。就拿猜谜来说,既能激发人们善于思考的好习惯,更能让广大群众了解汉字、熟悉汉语言文学,进而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猜灯谜,给予参与者一定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奖励,让他们在趣味横生中享受快乐,收获果实。

其三,推行切实可行的敬老措施让故乡的元宵节有甜头。人口老龄化最近几年日益加剧,尤其是在农村,绝大多数游子的故乡都有诸多老人在留守,平时没人陪伴,生病没人照顾。此时,作为政府部门就应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增建养老场所、配齐养老设备、成立养老机构,达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尝到甜头、享到改革红利。(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