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让得抢不得
2015-04-14 16:52:17 来源:汉网

近日,宁波某中学女生称放学坐公交回家,因生理期不适未能给几个老人让座而被骂哭。老人说她不仅读书差品行也差,还拿走她校牌说要找校领导。(4月12日中国日报网)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请给需要的人让座”,公交车上,总是会出现类似的广播。然而,这项本该是美德的行为,却以越来越负面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2012年8月24日杭州一小伙没给抱孩子女子让座,被其夫连扇五耳光;2013年3月13日郑州一年轻女孩未给老人让座,被对方拽住头发暴打;2014年8月26日济南一孕妇未给老人让座,被骂了一路气哭。似乎越来越多“需要的人”,将这项美德视为“理所应当”,并在公交车上撒泼闹着让别人给自己让座。

让座通常是年轻人让给老弱病残孕人士,本就是好事。这份礼让不仅能够给更为需要座位的人带来帮助,还能给周围的人一丝温暖,让人们觉得社会不至于太冷酷。但越来越多的人,打着美德的幌子,逼着乘客让座,一旦乘客不让座,就进行人身攻击。“你就该给我让座”,是一种极为病态的思维,这并不能成为施暴者的借口。

座位让得,但抢不得。首先,对于所有乘客而言,购票乘车,是市场经济下的等价交换,公交车作为社会福利的一部分,虽有政府补贴,但更多时候却是以企业的形式存在,乘客也就是顾客,顾客直接自然是平等的。有没有座位,与乘客自身的乘车时间有关,也可能是公交车公司设置座位不合理,而不是责怪其他乘客不让座。

其次,让座的行为,是个人道德的体现,所有人都不能对其强制性要求。所有年轻人都给有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并不现实,除了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让座的道德觉悟之外,谁又能说明部分年轻人不是“有需要的人”呢?有座位的乘客晕车、身体不适,在座位上休息,这时非要让他将座位让出来,难免显得不近人情。

此外,许多抢夺座位的人,在一定程度上都进行了言语攻击。无论是言语辱骂,还是暴力相向,此时的施暴者不但是自己口中“没道德”的人,更是违法者。追求个人的权利本身并没有错,但前提必须是正当合法的权利,而且在享有自己权利的同时不能伤害他人。让座本身就不是必须的义务,所以施暴者也没有必要过于理所当然。(王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