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铁成为城市“文明之窗”
2015-04-13 15:14:48 来源:汉网

前晚,一男子在轻轨上“霸气侧漏”,不但脱了鞋子,还躺下占住一整条座位,甚至吃起了烤肉串。任凭外人侧目,他却像没事一样,几次变换姿势,躺了至少8站路。(4月13日 楚天都市报)

武汉地铁规划目标在2028年实现13条线路通车,全程560公里,全面贯通武汉三镇。地铁在武汉市公共交通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地铁出行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本月11日晚,一男子在轻轨上不但脱了鞋子,还躺下占住一整条座位。即使之后已有乘客没有座位,那位男子还是无动于衷。期间,男子还变换了几个不同睡姿,甚至躺着把脚搭在轻轨窗户上。除此之外,男子还拿出两串烤肉,躺着吃了起来,吃完直接将签子丢在地上。还有一点让人不能忽视的是,该男子身旁有一辆自行车,斜靠在地铁通道中间,形成了一道其他乘客来此的“防护栏”。

任凭外人侧目,依然视若无睹、我行我素。不说该男子是“极品男”,也足以让人瞠目结舌、大跌眼镜。即使上述“极品男”只是个例,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好的,也绝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因其一人不文明之行拉低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对于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地铁不文明行为”到底应该如何规范呢?
杜绝“地铁不文明行为”,“法治”需先行。2012年12月,《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个《条例》,除了规定禁止在列车内进食外,还禁止在车站、列车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躺卧等行为,另外对通道内禁止停放车辆也有明确规定。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地方地铁行业还亟待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具体内容也应该更加细化、完善。

杜绝“地铁不文明行为”,管理需到位。对于某些城市的公共交通来说,地铁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往往会把地铁运行管理推给乘客,让个人之间形成一种互相监督式的管理,或者仅仅是靠个人的自律、自我约束,这是远远不够的。使用专业化的管理人员参与制度和规范的执行和推广,已是大势所趋。否则,即使相关法规条文完善,若是管理措施不到位,相关法规很可能会沦为“一纸空文”。

杜绝“地铁不文明行为”,宣传也要跟进。除了上述的《条例》,武汉市还随之出台了《武汉轨道交通安全文明乘车指南》,以便提高居民安全出行、文明乘车意识。《条例》和《指南》都有了,可还是有个别乘客逆而行之,很可能是我们的配套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当下地铁(站)里,各种媒体广告让人应接不暇,关于宣传文明乘车的具体内容却很难发现。其实地铁里可以少一些商业广告,稍微腾出一点空间,把《指南》用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市民知道

其实,地铁作为城市实体空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交通工具,地铁带来了便捷的交通方式和新的交流方式。对于地铁来说,其本质属性除了方便市民出行,还无时无刻不承载着当地的城市文化,表现着城市群体的精神风貌等。一个城市是其所有市民生活、工作的家园,地铁出行,文明你我,让地铁成为城市的“文明之窗”。(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