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集体户外活动被“安全”挡在了门外
2015-04-15 12:39:04 来源:汉网

广州中院邀教育界人士商讨如何防范校园伤害;论坛上有教育人士透露:不少学校怕惹麻烦压缩课外活动。(2015年4月15日《新快报》)

近年来,在广州乃至全国,一直被视为安全成长的校园场所,屡屡爆出伤亡事件,让人揪心,也牵扯出诸多社会矛盾。如何守护校园安全?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简称“广州中院”)牵头召集各界人士进行研讨,多位校长期待校园安保能纳入统一管理。而一些伤亡纠纷因缺乏处理机制,责任争议大,让学校感觉后怕,从而压缩“危险”活动。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华山鹰不由感慨,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春游活动,被“安全”挡在了门外。

对此,笔者走访了市内部分学校发现,在大多数校方看来,“春游”与“安全问题”始终是一对矛盾,于是减少、取消学生户外活动,成为了更多学校的选择。

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今年甚至取消了清明节扫墓,以网上祭扫代之。同样出于安全考虑,更多学校只能安排学生开展室内集体活动。

对于春游的减少和取消,市教育和体育局表示,学校是否组织相关活动,全在学校自己,教育部门并未禁止学校组织相关活动。如需组织春游,要根据相关规定向学校的主管教育部门提出申请。

但据某小学的宋老师介绍,除开安全隐患,学校组织一次春游要走很多程序,部分学校也因此少了开展春游活动的念头。 

笔者认为,春游是不可或缺的,同时更是孩子们需要的。在笔者看来,学校在组织好春游的同时,与保障学生安全之间并不冲突也不艰难。只要学校能严格防范,将安全措施做好,是完全可以提高安全系数的。比如仔细检查出行的交通工具,平日老师对于学生的野外技能培训等等。细化春游工作,将春游计划上报教育部门,经过反复探讨春游中的每个细节,最后与学生家长商讨。主要靠集体保险机制分散安全风险,而不是把学生的“成长风险”统统转嫁给学校。此举值得教育部门借鉴。

此外,让学生的春秋游得到与校车同样重视的程度。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也应制定学生春秋游的相关标准,对组织春秋游的旅行社进行资格和质量审定,不达标旅行社禁止组织春秋游,要求旅游车司机以及导游培训持证上岗,道道把关。同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用制度护航。春游本身没有错,不该让它成为某些人责任缺失的替罪羊,不能因为“害怕出事”,就将所有活动都取消,让孩子为事故买单。(学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