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公共自行车还需监管跟进
2015-04-25 19:53:49 来源:汉网

今天是武汉重启公共自行车的第三天,也是租车点正式启用的首日,全天市民租车1216次。不过记者走访时发现,有些车辆已经被破坏。(4月24日 楚天都市报)

在交通拥堵的当下,推出公共自行车,不仅仅能够减少交通的拥堵问题,同时更是能够起到提倡环保、例行节约的效果,政府投放公共自行车可谓是一大“民心工程”。但是在当下这个民心公车却与初衷相违背,自行车屡遭破坏。

公共自行车遭受损坏,一方面折射了市民素质的问题,有的市民在租车后,总认为这不是自己的车,反正是公家的,所以根本不爱惜;有的市民甚至恶作剧式的故意搞破坏。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也折射了政府对于公共自行车租借的监管没有跟上。也就是说政府在公共自行车问题上只重视了投入,忽视了自行车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笔者认为,政府在投放公共自行车的同时应该同时着手三件事情。一是注重定期的车辆维护,就算自行车没有人为的损坏,那么肯定也存在使用过程中的损坏,那么必须定期对于车辆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投放的自行车都能够达到使用的条件,否则车辆只会一天一天的减少。二是注重宣传,虽然自行车投放出来了,但是还要通过广播、新闻等载体,加强宣传,真正让市民知晓公共自行车怎么租借,租借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投放的自行车得到使用,不被闲置。三是要注重监管,对于那些恶意破坏公共自行车的市民,要加强处罚,真正让每位借车的市民能够真正像爱护自己车一样爱护公共设备。(龚林林)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