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谈“拜金”心态的社会危害
2015-04-28 12:34:03 来源:汉网

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经济的腾飞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社会不少年轻人养成了“不思进取”的心理,有的人为了追求满足个人的某种私欲,为获得金钱不择手段。对于男性来说,他可能因此会去偷、去抢,后果是,既危害了社会治安,又会使其本人因受到刑事惩罚而在一定时期内失去了人身自由;对于女性来说,她可能会因此去出卖色相,傍“大款”,做肉体“营生”,后果是,既使自己丧失了作人的人格,又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如今社会中,在一些领域中的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生蔓延扩张;假冒伪劣、欺诈行为成为社会公害;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腐朽文化和消极书刊屡禁不止;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将对社会稳定带来诸多的隐患。

本身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兜里的钱多了是件大好事,但钱多怎么花可是大学问,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工农大众来说,从国民经济大局来看,勤俭节约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传家宝,依然是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特色社会主义最动听的旋律。但唯有一些人,特别是现代的年轻人偏偏对此不以为然,处处攀比之心严重,都以能在牌桌上打50-100元的大牌为荣;以天天能上豪华餐厅为兴;特别有些靠矿产资源暴富的人,以花钱大手大脚寻找快感,用钱包养大学生等等恶劣败坏社会风气的现象屡屡皆是。在许多人眼里,斗富、显阔、纵欲被称为“潇洒人生”、“过把隐就死”;把大款、大腕当作崇拜的偶像;金钱、别墅、宠物被看成辉煌人生的象征。

这种现象它鲜明地反映出一些人价值观、道德观,这种奢侈之风正在污染着社会环境,污染着社会主义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带来的是劣性刺激和心理的严重影响。不少人比吃比喝比享受,比下课有什么车接,但就是不比学习,不比创造、不比贡献。艰苦奋斗,克勤克俭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值得骄傲的美德。从“粒粒皆辛苦”的古训到周恩来总理衬衫上的补丁,我们民族的文明史上一直闪烁着这种崇高节操的光彩。

如今的市场经济发展,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社会危害性,从人的发展来看,拜金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相背离,剥夺了人的本质的丰富性,把人降低为金钱的奴隶;从社会来看,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尔虞我诈、人人自危的社会,是一个道德沦丧、信仰缺失的社会 。经济领域如果任拜金主义泛滥,就会使经济秩序陷入混乱,诚信丧失,就会使诚实劳动得不到回报,使坑蒙拐骗、敲诈勒索者大行其道;政治领域如果盛行拜金主义,执政党和政府就会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执政党的政权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文化领域如果一切唯金钱至上,整个社会就没有了精神支柱,没有了凝聚力,社会发展就失去意义和价值。

法律人许小军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必须的。拜金主义是一种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要消除它,就要在全社会树立高尚的价值追求。

金钱我们需要,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更需要追求,艰苦的年代如此,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同样如此。如果让金钱的“铜臭味”包裹着我们美好的精神世界,那人类的文明将是残缺的,人格将是病态的。(作者 许小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