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信念是衡量党员的最根本标准
2015-05-26 09:53:44 来源:

氢气球之所以能够升上天空,是因为气球里面充满了氢气;共产党员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完成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转变,是因为每一个党员的心中都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习总书记一再强调,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没有骨气,就经不起诱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

前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政权,为何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随着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党员信念动摇,担当缺失,是导致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于一叶扁舟上的只有几十人的小党,成长为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保持着执政党地位,依靠的就是信念的力量。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革命环境逐步优越,一些人把入党作为个人成长进步的政治资本,在加入党员队伍后,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词,丢掉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只顾自己贪图享乐。有的党员价值观扭曲,以官职大小、钱财多少为标尺衡量人生价值,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严重的脱离人民群众,并逐步变成我们党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因此,只有把党员队伍建设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把没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人坚决阻挡在党组织大门之外,我们才不至于重蹈苏联的覆辙,才能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流水不腐,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必要畅通出口。八项规定以来,一批信念不坚定地党员干部被查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越发坚定,对党员干部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道不同不相与谋,对于那些信念不坚定的党员干部,我们也应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

面对各方思潮的侵袭,我们必须把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加强对年轻干部、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要加强统一广泛宣传。加强党内外的交流与沟通,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马列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的氛围。(高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