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让依法行政落地
2015-06-01 14:21:30 来源:

罗瑞明

2015年2月1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发布了“湖南省政府‘三清单一目录’公布实施”的消息。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各项明细清楚地“晒”在了网上。湖南省政府工作部门有哪些审批权力?各个部门的责任涵盖哪些方面?哪些投资项目需要省政府核准?公众只要动动鼠标,就能一目了然。(5月26日《湖南日报》)

政府部门应行使什么样的权力,担负什么样的责任,“法无禁止皆可为”,打破许可制,从前置性审查到事后监督。“三张清单”明明白白公示于网上一目了然,其不仅为公众办事提供了方便,而且随时可以进行监督,对违反事项进行抵制和投诉,从而能有效的纠正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促使依法行政的不偏离。

以往对于权力也有着严格的约束机制,但是因为没有逐项的进行定责定位,很容易造成错位和越位,审批重复,层层设障,明明是一个部门能办的,也得分解到几个部门办,即使是一个看似简单审批也变得非常的复杂,办事者需耗费大量的精力。而且过一道关得收一道费,审批涉及到的部门越多,交纳的费用也越多,多头审批不仅降低了办事效率,人为的造成办事难,而且极易滋长乱收费,部门以此获利。有了“三张清单”,部门的权力由模糊变为清晰,该减的减,该理顺的进行理顺,一改“九龙治水”现象。办事程序精,收费相应少,此举不仅将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把监督权交给群众,将更为有效的治理不作为,乱作为。

“三张清单”对于政府部门所有的权力和责任等进行了约定,审批事项减少,费用收取减轻,这对于一些部门来说多少会感到“不适应”,也许办起事来没那么主动,可办但不给予快办,在细节上进行设障。尤其是在收费问题上,明的不行暗的进行变通,行政事业收费不行转为经营性收费等等。因而,实行“三张清单”并非就万事大吉,仍需要进行跟踪和监督,通过网络和信访渠道收集民意,对于违反“三张清单”的问题严厉查处,以保证“三张清单”顺利实施。

建立清单不仅是形式上进行改变,更重要的是行动上要进行跟进,作风上要进行转变,为清单的实施清除障碍,该放手的放手,该管的管严,各部门协调一致,各司其职,不走样不打折扣,同时,要敢于动真,哪里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快速纠正,再则,“三张清单”也不是一尘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审批程序也许过时,由此,应实行动态管理,及时的进行调整,对于确实要调整的必须严格把关,以防止也取消的事项“起死回生”。

“三张清单”是对部门行政权力的规范,要使清单落得实,还得有相应的机制做保证,湖南在建立“三张清单”的同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的法律审查机制、社会风险评估机制、行政效能绩效考核机制、重大决策的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这些有力的措施将有效的防止行政行为“出轨”。对外接受公众的监督,而政府部门又自我加压,不仅“会批”而且“会管”,“三张清单”将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成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