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开路,依法行政从何谈起?
2014-12-17 10:03:10 来源:汉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要做的工作很多,要完成的任务很杂,怎样才能尽快见到成效?不少基层干部往往选择以行政权力强推的办法,至于法律,能守的守,不能守的绕着走,甚至不惜违法行政。久而久之,有的地方患上了“权力依赖症”,不管是推进经济建设,还是化解社会矛盾,都是行政主导,权力开路。

当上级的要求违背法律规定时,是按领导要求办,还是按法律规定办?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地经济要发展,领导要政绩,基层干部被逼得没有办法了,只能用“超常规”手段来解决问题。其实这些领导并不是头脑里没有法律意识,但为了政绩,以权代法的事自然就干出来了。

权利开路,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府违法成本低,违法行政的制约、监督、惩处机制不全乃至缺失,“抡起的是大棒,砸下来的是鸡毛掸子”。实际上,基层政府许多违法行为根本没有人追究,比如遇到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环境污染、移民安置等众多问题,在解决过程中只要保证“大错不犯”,就不会“栽跟头”,而且在领导眼里还是“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

权利开路,导致基层群众“信访不信法”。群众不愿意打官司,因为他们并不相信法院判决的公正性,认为存在着“关系案”“人情案”,致使不少人都试图通过上访来影响判决结果;而且对于群众来说,打官司周期长、见效慢,上访告状施加压力则可能很快解决问题,于是一级一级上访。地方政府由于有考核排名,不得不屈从于这种压力,最后造成了习惯于用权力解决问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开启了“法治中国”的新征程。依法行政要在基层得到落实,必须严防“权力开路”,要提升基层干部法治素养,加大对干部违法滥权行为的处置,让拥有权力的人知法、懂法、敬法,在法律的行为准则下施行权力。要加强对机制体制的完善以及对基层依法行政指导和监督。(包耳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