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前学法必将推进依法行政常态化
2014-12-13 22:18:14 来源:汉网

昨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促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学法、知法、用法,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我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月至少开展两次会前学法活动,同时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活动开展情况还将被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12月13日四川新闻网)

当前,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偏弱。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政府部门依然存在“轻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这里面既有因政府职责界定不清、相互交叉而产生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的体制问题;也有不少政府管理者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对权力的本源认识不到位,民主决策意识淡薄,常常为树一时的政绩或者出于一己之利,化公权力为个人权力或者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甚至将公权力作为自己寻租甚或贪腐的温床;还有在行政执法环节中,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不能公正文明执法,经常是“门难进,脸难看”。

权力不是私人耍威风的工具,是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而存在。按法定程序办事、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程序里运行,接受社会的监督。

政府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法治中国”以及“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两个三位一体”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全面推进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重大任务,其中一个最中心的环节就是政府。

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意识和法治能力是党在新时期赋予公务员的必然要求。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强咨询论证、风险评估、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法制保障。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制定、修改和废止政府规章。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程序和方式,推进综合执法,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简单、粗暴、野蛮执法。进一步优化行政体制机制,遵循市场规律,按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来推进行政作为,并将这种办事程序法治化,从源头上确保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法治教育,努力建设一支知法懂法用法、遵循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的公务员队伍。此外,还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