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清单“不翼而飞”飞走的是“良心”
2016-03-29 10:23:03 来源:汉网

3月26日,西安发生一起男子因胃疼输液死亡事件。据媒体报道,该男子平时在工地搬砖,身强体壮,当日他感到胃部不适,去长安区太乙宫上湾村卫生室看病,结果打点滴没多久就发生了意外。令家属和朋友不解的是,死者辛某的用药清单在事情发生后竟然“不翼而飞”了。(观察者网3月27日)

辛某只因胃部不适就医就被夺去了生命,实在让人无法接受。生命如此不堪和脆弱,慨叹之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惑。蹊跷的是,死者的用药清单却第一时间“不翼而飞”了,这就更加让人怀疑患者的死因是否正常了。

小小的胃病,短时间内是断不可能要命的。可以肯定的是,患者之所以死亡,肯定是用药的问题。有时候药并不是什么好东西,“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有毒副作用,在治病救人的同时都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有些人药物过敏、有时候用药不当,都可能致人死亡。

有记者从长安区太乙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太乙宫上湾村卫生室属于政府批准的正规医疗服务机构,医生曹某也具有相应的从业资格证和医师资格证。但是,从业资格证和医师资格证并不能说明患者“为什么死亡”的问题,能够说明问题的那份用药清单“飞走”了。

小病致死的危险是可以避免的。可供选择的治病手段和方法很多,吃药打针、针灸按摩,不能每种都要“致死”。即便真的发生了不幸事件,也不能推卸责任,藏“猫腻”、玩“失踪”,也应该直面担当,找出原因,以儆效尤。我们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多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每天都在演绎着救死扶伤的人间大爱,怕只怕那些揣着“合法证明”的个别医疗工作者罔顾职业道德,拿生命当儿戏,视生命如草芥,“不怕牺牲”,光顾了挣钱,置生命于“死地”。

逝去的生命、飞走的“清单”,给死者的家庭留下了难以抚平的创伤和折磨,也给世人留下了太多的遐想和遗憾。我们企盼生者安康、逝者安息,也希望相关医疗部门能够整饬行业秩序,发扬职业道德,用“心”看病,以“德”从医,查明真相,给死者一个说法,给世人一个交代。(张海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