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然:“三多书记”何以掉入交友不慎的漩涡
2015-06-18 12:09:28 来源:汉网

在房县提起吕兴国,大家都称他为“哥们多、牌局多、票子多”的“三多书记”。随着手中权力的逐步增大,他开始忘乎所以,弄权腐败,对金钱、权力的贪欲,让其不能自拔,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该案涉及金额532.3万元,其中受贿金额230.5万元,吕兴国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交友要慎重,特别是对于官员干部来说,和商人交往要把握一个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对此反复强调。像是吕兴国这种,把平日里过多的经历放在“交友”上,与之工作往来最多的就是一些企业人员和商人,吕兴国好交朋友,这在当地是人所尽知的事情,他把商人们当成是贴心密友,朋友有求,要批地,要拿项目,要为朋友伸张,顾及朋友情感的他自然要多“帮一下忙”。出入朋友成群,到处前呼后拥,像是这样的干部,又怎会有精力和时间去基层,去和群众拉近距离,又怎会知晓群众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呢?

有爱好不要紧,拉几个朋友打打牌,工作之余消遣一下,这都无可厚非。但是在吕兴国这里,却把打牌变成了赌博,把赌博变成了变相的受贿。商人们有求而来,在牌桌上自然要竭尽所能讨好,自然要多多“放水”,引得公职干部高兴才有可能有利可图。商人们自然有一张打起来噼里啪啦响的算盘,从牌桌上输出去的,早晚就会在这种“朋友”官员那里通过权力再捞回来。这是一个连初出社会的年轻人都懂得的道理,吕兴国焉能不懂?

或许他真的是被朋友“情感”冲昏了头脑,或许他真的相信自己牌技了得,或许他真的相信这种朋友关系带给他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自从被双规那天起,或许他会明白点什么,但是再悔之晚矣,又有何用呢?

身为官员,要慎重交友,要有一颗时刻警惕的心,对于那些勾肩搭背,喜欢在自己身边跑来跑去的,特别是商人们,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想当一个清清白白的干部,就要对朋友审慎处理;同样的,要想做一个廉洁的干部,就不要想着发财,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旦坠入求财的路子,那么这条仕途就算是走歪了。吕兴国这个“三多”官员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李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