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是“召回干部”的重生法宝
2015-06-18 12:04:05 来源:汉网

今年初,黄石市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西塞山区据此先行一步。该区有31名“问题干部”被召回管理。其中有18人是该区不同单位的一把手,涉及正科级干部12人。(6月10日 新华网)

与“食品召回”、“汽车召回”等相关制度相比,“干部召回”制度应算是一件新事物。如同不合格的商品被召回可以尽早降低各种安全隐患一样,“干部召回”制度是对那些为官不为的“懒政官员”及时亮黄牌,既能取得防微杜渐、治病救人的功效,又能避免对官员整体形象进一步的伤害,富有新意,值得点赞。

对“问题干部”不能一棒子打死,应该给他们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其实,从“问题干部”所犯的错误来看,也都是属于违纪的范畴。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为官不为”、重点工作排名靠后、推进工作不力、领导班子闹矛盾等等,但他们的问题都算是小问题,还没有严重到违法乱纪的程度。因此,对于他们,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还是要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况且,党和政府多年来辛苦培养一个干部也不易,因为犯一次“小错”而直接一棒子打死,实在是有点可惜。

“问题干部”被召回,凸显党和政府对人性的尊重和对人才的珍惜。与以前的广受民众诟病的末位淘汰制相比,“干部召回制度”更富有人性和理性。比如,从召回标准的界定、召回情形的量化、召回程序的规范、召回人选的确定等几个方面,都考虑到了制度的可操作性。特别是,对被召回的干部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进行“回炉淬火”——该充电的充电,该反思的反思,该教育的教育。“回炉淬火”成功过关后,被召回的干部仍能回归原岗位,只有那些“顽固不化”的,才面临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辞退、解聘等组织处理,符合我们党一贯秉持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凸显党和政府对理性和人性的重视、对真正可塑之才的考验和珍惜。

“三严三实”是“问题干部”被召回后的“涅槃重生”的法宝。“干部召回”制度本身值得点赞,但若用之不严,落之不实,不免会给“守摊干部”、“投机钻营者”以小人重新得利之机,不仅有违制度制定初衷,纵容党员干部所犯“小错”变“大错”,还会大大降低政府的公信力,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被召回的“问题干部”,当以“三严三实”为准则,不打折扣地做到“怀‘严’于心,落‘实’于行”,真正做到改过自新、自严自律、奋发有为、造福于民,才能重新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组织的认可。(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