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溯源乱象没有赢家
2015-06-24 13:50:22 来源:汉网

近期,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地食品溯源体系标准不一,由企业自建的食品溯源平台缺乏监管,变相衍生出了借助溯源码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乱象。有的食品张冠李戴,乱贴追溯码;部分原产地品牌的溯源码,变成了企业的牟利工具;消费者能查到的溯源信息也是参差不齐。更有甚者,企业提供追溯码的定制服务,200万个起定制,价格为0.02元~0.08元/个,产地等追溯信息却完全由定制方自行掌握。(2015年6月23日 新京报)

笔者认为,本应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要手段的食品溯源体系乱象纷飞,是对社会诚信的重大打击,不会有赢家。

在此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汪洋都分别对食品安全作重要批示,其中提到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食品质量追溯体系。食品追溯的重要性凸显。其实近年来,市场上早已有了带有追溯码的食品,并且这些食品很容易得到人们热捧,有不少市场先行者们尝到了食品溯源的甜头。因为人们都相信,“知根知底”更安全。

可如今,食品溯源体系尚未成熟,却已经乱象频现。如同栽下一颗小树苗,本指望长成栋梁之才,却有些人有意无意毒害,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枯萎或者废材。不知道那些乱象制造者们想过没有,在他们短暂获利的同时,丢掉的却是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生产的信心,本来为了保障食品安全而建立的食品溯源体系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利益受损的将是整个社会,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那些见利忘义的食品生产者。

要想遏制乱象,让食品溯源体系健康成长,除了强化食品安全部门对食品溯源体系的监管之外,更重要的是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食品生产企业自觉维护食品溯源体系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毕竟,假如消费者不再买账,无论多么先进的技术体系都将是苍白无力的,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恐怕无论是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溯源体系服务企业和消费者,都不会有赢家。(金善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