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算好民心向背政治账
2015-07-01 08:09:55 来源:荆楚网

  ——建党94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并非“逢五逢十”的大庆,却同样意义非凡。2015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元年。

  截至2014年底,中共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比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德国总人口数还略多。但党力强弱,并不看党员数量。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苏共党员20多万;1945年,反法西斯和卫国战争胜利,苏共党员200万;1991年,苏联解体,苏共党员近2000万。这道政治数学题告诉我们,政党的生命力,更看党员质量和战斗力。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一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中国共产党唯有全面从严治党。

  十八大闭幕后的第20天,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强力正风肃纪,全党全社会为之一振。“开弓没有回头箭”,两年多来,作风建设踏石留印,群众路线教育抓铁有痕,“打虎拍蝇”声势浩大,“三严三实”深入人心……

  一系列的组合拳,打击了少部分特权利益,粉碎了更多的贪腐幻想。正因为如此,恰逢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反腐影响经济”被拿来说事,“反腐过头”、“反腐自黑”、“反腐无用”等谬论甚嚣尘上,妄图动摇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但谬论制造者们打错了算盘!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腐败经济”的虚假繁荣,不足为惜;“民愿民怨”的顺逆取舍,关系存亡。

  算好“民心向背”的政治账,才是兴党强国的大势。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国统期间,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和平年代,习近平说:“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都同样重视“民心”。

  历史也多次验证了民心向背的重要性。毛泽东在井冈山领导8000红军时,重视群众路线,讲“五湖四海”得民心,星火燎原,成就建国大业;蒋介石依靠“黄埔系”起家,拥有800万军队,但靠帝王之术笼络人心,搞嫡系小圈子,终败退偏隅。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机遇。1942年既是中国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困难的时期,延安整风运动,密切了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提升了党的战斗力,成为困境中涅槃的制胜法宝。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样是全球性的困难。困难也是机遇,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抓住这一绝好的机遇,拔丁抽楔,挥戈返日,把各种积弊和顽症来一次彻底清理,让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不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崭新的面貌和辉煌的成就,迎接伟大的建党一百周年。

  沧海当前,必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