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交“咸猪手”应拒绝冷漠
2015-07-01 11:20:23 来源:汉网

据报道,在大连某辆公交车上,一男子露出下体磨蹭女大学生臀部,后者愤而要求司机停车,等待警察到来。然而,部分乘客却发出抱怨声,认为此举“耽搁时间”、“我还着急回家呢”,甚至有人催她下车“解决问题”,部分乘客的冷漠态度让当事女生伤心不已。

这次的事件经同学在微博上披露此事之后,很多网友表示对部分冷漠的乘客表示失望。事件也引来了大连公安官方微博的关注。“大连公安”表示,发生这样的事请第一时间报警!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站出来,对一切不法行为人人喊打,让那些不法分子像过街老鼠一样。社会治安的好与坏,光靠警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朝阳群众”参与。

笔者认为,若正义无声,邪恶就会趁虚而入。一些漠然者所缺乏的,可能只是一点勇气,也有可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让他们觉得帮助他人只是在“耽搁时间”。

我们呼吁乘客“该出手时就出手”,但在法律层面,我们的确不能强求乘客必须做些什么。对性骚扰受害人伸援手,对路人来说只是道德义务,但对公交公司和公交司机,却有法定责任。比如,大连的个案中,由于事发公交车上没有安装监控视频,因而无法以影像的方式直接还原现场。这对后期处理带来了困难。该出手时不出,也许是道德问题;该配备的设施不配,就是法律问题了。

近段时间,国内多个地区频频出现公交车和地铁猥亵、性侵案件,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各地的运管部门、客运公司可以对公交司机进行专门培训,提高紧急情况应急处置能力,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如果条件允许应立即关闭车门将嫌疑人控制;如果离派出所近,应立即开到派出所等待公安机关处理;事后要保存好有效的监控录像。同时建议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部门可以深入当地客运公司、汽车站、集市等人口密集地开展法制宣传,提高群众的危机应对知识及应急处理能力,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助力公共交通安全,严防公交猥亵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公交“咸猪手”,只有拒绝冷漠,全民抵制,才能让公交环境更加健康。(遇见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