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高考状元” 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2015-07-01 10:58:41 来源:

高考放榜,恩平企业“豪掷”现金与洋房奖励当地尖子生。“百万+洋房”,著名侨乡乡亲、澳门恩平同乡会会长冯活灵去年在恩平专设的“学霸”奖学金就一度引发争议。而今年高考,恩平又再次传言称只要高考过重本,人人都有钱奖励,再次引起关注。(《广州日报》6月10日

每年的高考成绩一公布,“高考状元”就成为镁光灯追逐的焦点,“高考状元”这些媒体热捧的“学霸们”成了“全民英雄”。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明确要求各地不得炒作“高考状元”,但变相炒作高考状元者却与日俱增。这些高考状元也只是一群18岁左右的孩子,我们要正确对待他们的成长,既不应过度炒作又要防止全盘否定。

一方面,炒作“高考状元”背后隐藏着利益追求:学校可提高知名度和声誉;报刊、杂志、电视、网站等媒体可提高发行量、收视率和点击率;家长可满足炫耀心理;商家可借“高考经济”发财。“状元热”一定程度上会给状元们的身心造成伤害,影响他们健康成长,因此要反对过度炒作,丧失底线的神化高考状元、消费高考状元。

另一方面,在不少人眼中,高考状元不少固然混得不错,但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实有中看不中用之嫌。然而昔日的高考状元能够保持较高水准,就具有正面的导向意义,我们没有必要对高考状元抱有过高期待,要求他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状元。

要正确看待高考状元,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首先,炒作高考状元确实已经成了很庸俗的社会现象,应该降降温。同时也应该看到,只要应试教育依然存在,状元热就不可能降温。哪怕是素质教育真正贯彻下去了,只要有考试存在,总会有第一名,就一定会有状元。世界发达国家高考也同样有第一名存在,然而对于这些世界名校来说,他们录取考生时,并不会只盯着第一名,而是更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这倒值得我们关注。

其次,也要防止全盘否定高考状元,把高考状元贬得一文不值。人们之所以贬低、嘲讽高考状元,其醉翁之意并非打压高考状元,而是剑指应试教育。无庸置疑,应试教育有改革之必要,但不能因为对应该教育不满,就否定高考制度,也不能因为高考制度需要改革,就把板子打在高考状元身上。

最后,国人的状元情结短期内难以消失。关注高考状元并非坏事,但对待状元,我们需要一颗平常心,而不是陷入两种极端。(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