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路“巨亏”, 难道是“蝇头让利”成了“巨亏元凶”?
2015-07-03 08:35:58 来源:汉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在网上公布了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除去政策性减免车辆通行费473.7亿元,实际亏损超1000亿元。对比“2013年亏损661亿元”的账单,仅仅过了一年亏损数额就翻番,的确让国民捉摸不透。

前不久媒体还披露,一季报显示,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一季度平均销售毛利率为58.19%,超过银行和房地产的48.75%和34.37%,平均暴利程度居各行业之首。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如此暴利,收费公路却巨额亏损,让人生疑。再加上前些年审计署对18个省份高速公路收费的专项审计报告显示的,其普遍存在高额福利、超编严重等问题,公众难免对此亏损数据缺乏信任。尽管跟2013年的相关“财务报表”中高达支出总额27%的日常运营管理费比,今年降到9.7%释放出积极信号,可多达上千亿元的亏损数额,仍难逃脱“粗线条”“糊涂账”的质疑。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2014年收费公路“由亏转盈”,前后相差32.7亿元的“乌龙”,就让公众对这“大数据”疑窦更甚。

收费公路经营关乎公共利益,不仅是行业内的事,对于收费公路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情况,要给公众一本明白账——每年的贷款额度、建设投入、通行费收入、养护运营支出、还贷支出等关键数据。事实上,公众要想要看的是明细账,但现在的统计数据常常很笼统。

利润畸高的收费公路“喊亏”, 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在挑战老百姓的智商,更是在挑衅国家法律的尊严。就当前收费公路而言,说亏了,至于是怎么亏的,说得含糊又矫情,甚至还赖到减免车辆通行费上。相对于社会车辆,军车、救护车等免费车终归是少数;重大节假日免费一年一共没几天,“蝇头让利”反而成了“巨亏元凶”,谁信?而且,2014年比2013年多亏一倍,这种“亏速”怨天怨地不怨己,岂不是太扯淡?

如此看来,摆出“哭穷”的姿态,言下之意难道是:往年虽然收得这么狠,但也还是亏了,所以以后不但要继续收,而且要收得更多更勤?要知道,公路收费年限是综合了各项因素制定,并写入国家法律的,到期了就哭穷赖账,还有点法治精神吗?(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