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暴力频发:谁偷了花季少女的善良?
2015-07-02 18:55:19 来源:汉网

近段时间,有关女生暴力的新闻呈井喷状态。6月28日,又有福建南安2女生狂扇女孩耳光的视频在网上曝光。据报道,这两名女生前后扇了另一女生十多个耳光,引发网友吐槽:“这难道也是女汉子的标准配置吗?”

女生暴力引发社会的全面关注,在人们心中,十几岁的女孩就应该像花朵一样纯真、善良,然而最近频频出现的暴力视频,却一次又一次颠覆人们的印象。“辱骂“、“下跪”、“扇耳光”、“拍裸照”、“拍视频”,我们很难将这些充满暴力的泼妇行径与阳光、美好的女孩们联系起来。然而,事情已经发生,是谁偷走了花季少女的善良?
女生暴力作为校园暴力的一种,与男生暴力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无论是6月28日的南安女生被扇十几个耳光,还是6月22日的四川女生被拍裸照羞辱,亦或是6月21日的江西女生遭围殴事件,我们不难总结出女生暴力的特点:多对一的形式;主要手段是下跪、扇耳光、拍裸照等羞辱的方式;暴力发生时,一般会进行视频拍摄;暴力发生后,被施暴者往往采取的是忍气吐声、不作回应的态度;暴力发生时,围观者态度都很冷漠。总之,男生暴力主要是肢体上的冲突,而女生暴力多体现在心理上。所以,女生暴力比男生暴力更可怕!

女生暴力产生的原因,大概有两个方面:自身和社会。首先,不得不承认,女生是敏感的、多疑的,小到一个眼神、一句话,都可能挑动她们敏感的神经。在已发生的女生暴力事件中,被施暴的女生事后都没有采取任何举措。也就是说,面对别人的欺辱,她们选择忍气吐声,而不是反抗。这在极大程度上助长了带头施暴者的嚣张气焰。而对于参与施暴的女生来说,害怕“被孤立”,害怕“和被施暴女生下场一样”。至于带头施暴的女生,除了享受“大姐大”和“一呼百应”的威风外,虚荣心作祟也是重要的原因,否则,她们不会一边施暴一边拍视频,还上传至网络,无非是自我感觉炫酷,想得到别人的崇拜。

再者,教育、家庭、社会的种种缺失也共同催生了女生暴力。应试教育的横行、法律教育的薄弱、心理教育的稀缺,都是构成女生暴力的“帮凶”。就如同浮躁的社会只看重分数、学历、外貌、家势一样,大家往往忽略了对精神品质的要求,也忽略了对女孩子的人文关怀。在学校、家庭巨大的压力下,女孩子的自尊心、心理承受能力都比较差,而这种不安定的情绪却得不到舒缓,长时间的积压,就会造成心理扭曲,这恐怕是女生暴力的根本来源。
暴力事件已经发生,怎样做才能防微杜渐呢?心理教育必然不能少,不仅仅是针对涉事的女生,所有学生都应接受心理教育。有调查显示,青少年在欺负事件中扮演的三种角色分别是置身事外者(占23·7%)、煽风点火者(占19·5%)和保护者(17·3%)。而在女生暴力事件中,大部分孩子充当置身事外者的角色。试想一下,如果这置身事外的人能出来阻止暴力,那么,暴力事件就不会发生或者不会如此严重。如此冷漠和自私的“旁观者”态度,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精神缺失,所以,心理教育以及人文教育是迫在眉睫的。

相关法律也可以做出适当调整。因为《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没有相关条例能对施暴的未成年人进行规范和震慑,有必要借鉴韩国对校园施暴者施以刑法处分的措施。并且,要将法律在学生群体中大力宣传,从而达到法律该有的震慑力。(余怡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