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害死猫”有了现实版?
2015-07-03 08:45:34 来源:汉网

一男子乘坐动车时因好奇,竟蹦起来按下了车上的紧急制动按钮,导致列车紧急停车,并晚点2分钟。目前其已被合肥铁路警方带走处理。

大家都知道“好奇害死猫”是西方的一个谚语。西方传说猫有九条命,怎么都不会死去,而最后恰恰是死于自己的好奇心,可见好奇心有时是多么的可怕!其实不是真的讲好奇心把猫杀死了,而是说好奇心可能使自己丧命的!在实际的用法中也并没有丧命那么严重,但起码是告诫人们好奇心要有一定的限度,否则会有危险。

然而,我们现实生活中却偏偏有许多人的好奇心非常重,明显属于“好奇害死猫”那伙的。新闻中的男子汪某看到动车车门旁的一面墙上有几个按钮,其中一个红色按钮旁写着“按下按钮时列车即停车”。汪某就觉得好奇,就想试试按下去到底会出现什么效果。并且因按钮离地有2米左右的高度,汪某还蹦起来才按到了按钮,此举导致该趟动车紧急停车,这种好奇“后果很严重”。

为何后果很严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将这种行为界定为“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在条例第七十七条中规定这是禁止实施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其实,当下人们乘坐动车、高铁出行已经十分常见了。对动车、高铁的设施也不再新鲜和好奇了。这位“好奇哥”虽然是个个例,但确实也给大家提了醒,出门在外,好奇归好奇,但真是得有个度,否者的话,不但丢人还会造成经济的损失,这是何苦?生活很美好,旅途很舒适,莫让过重的好奇心搅了出行的好心情。(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