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和美好不应是两不相交的“平行线”
2015-11-02 08:57:41 来源:汉网

你的数学知识,是什么时候还给数学老师的?如果你早就把三角函数、解析几何、排列组合……给忘了个精光,或许可以去逛逛一位耄耋老人的数学博客。这位老人叫陈美葱,他的博客名就叫“陈美葱的博客”。博客的第一篇,是他整理出来的博文目录,高考数学试题、高校自主招生试题、高中奥数解题训练……关于高中数学的内容,应有尽有。(2015年11月1日 人民网)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题为“88岁老人坚持8年写数学博客,解题手稿看呆网友”的新闻,在阅读后的惊讶和佩服之余,也对当下人们整体上学习、生存和生活的态度和现状陷入深深地沉思。面对文字清晰、逻辑严密的解题手稿,面对一位近九旬老人对于名利的淡然和对于初衷的坚守,活跃在当下时代历史舞台上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要想要做的其实有很多。

时光可以飞逝,年龄可以增长,学习不能停止。据近期相关调查显示,当下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在网络化、碎片化、移动化的大环境下,一些人读书心态浮躁、浅尝辄止、功利性强,阅读视野也呈现愈来愈窄的趋势。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应该以“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多读书多学习。人活着,要让自己生活得越来越好,这个好不仅仅要体现在物质生活上,更要时刻从学习中得到精神的洗礼。

生活可以繁琐,工作可以忙碌,初心不能忘记。现在社会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生活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忙着工作、加班,忙着社交、娱乐,仿佛即使最基本的学习和休息时间也略显不足,加上来自工作、生活上的种种压力,我们之中的很多人似乎已经在无意识的忙碌中渐渐迷失,忘记了自己的理想、学习、生活、工作的初衷,生活的现实与心中的美好似乎成了两条再也不可能相交的“平行线”。物质和精神上的美好生活并是绝对矛盾,人活着不应妥协或停止对真正美好生活的追求。

初心源于爱好,不离责任奉献,坚持才有意义。生活中可能会有很多现实情况成为我们妥协或放弃美好“初心”的理由,但在我们妥协或放弃坚持之后,生活是否会慢慢变得如己心意,其实未必。放弃坚持或许只能让我们远离初心,远离初心或许从一开始就种下了遗憾的种子。坚持初衷,不能离开责任和奉献,这样才能实现自身理想的前提下幸福他人、惠及社会,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们的生命和生活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就像陈美葱老师的诗中所描述的那样,“莫道黄昏万事消,为霞尚能作奉献。不为名,不为利,留点花果在人间。”对于生活的现实和心中的美好,年近九旬的老人也能兼顾,年纪轻轻的我们除了汗颜不应再有借口。现实和美好本不应是两不相交的“平行线”,希望关注到此则新闻的人们能有所思、所感、所行。(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