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赖”屡屡上演这样的不良火种该谁来灭?
2015-07-10 17:17:19 来源:汉网

近日,河南省沈丘县公安局民警餐馆吃饭赊账3万余元,十多年时间不予偿还一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警方6日向记者表示,(欠款)已于昨天(5日)归还于当事餐馆老板。(7月6日中国新闻网)

据悉,沈丘县公安局民警餐馆吃饭赊账3万余元,十多年时间不予偿还一事经媒体曝光后,才于近日归还当事餐馆老板。如此一来,无疑有失党和政府的诚信和公允。难道就不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样浅显的道理?真是让人汗颜啊!

从1999年到2003年的4年间,河南省沈丘县公安局赵德营派出所民警在一家餐馆吃喝赊账有3万多元,欠账至今的十几年间,派出所长都换了好几茬儿,但欠餐馆的钱却一直没还。去年(2014年)12月,餐馆老板赵明东一气之下将沈丘县公安局告上法庭。2015年4月13日,沈丘县人民法院做出判决:责令沈丘县公安局十日内偿还原告赵明东33250元,并同时支付相应的利息。

显然,诚信是一个社会的重要基石,普通老百姓尚能做到,更何况是为群众服务、为百姓谋福利的政府部门?然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是这些本应该是诚信典范的政府部门,竟然是公安局民警吃饭赊账3万余元,十多年时间不予偿还。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些政府部门和干部的诚信值咋就这么低了?到底是这社会变化太快,还是诚信跟不上节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光辉咋就没能普及到这部分干部的身上?难道他们已经超脱了世俗,还是说根本就没把这个当回事儿?

当今而眼目下,政府的“诚信值”被“刷爆”了,等待着政府尤其是这30个省份存在的“打白条”等情况的,恐怕不仅仅是还钱,这么多的省份、这么多的干部、这么多的问题共同存在,至少说明了几个问题。一是政府诚信亟待重塑,群众之所以能把钱借给政府,不是某个人有多大的魅力,而是看中了政府的诚信,作为政府行使权力的基础,诚信不能丢,也丢不起。二是问题干部必须处理,这么多干部出现问题,说明了干部管理、财政管理等方面都出了问题,甚至制度有漏洞。三是权力运行出了问题,“官赖”之所以出现,很大程度上与不科学的政绩观有关,因为想要捞政绩,所以让财政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为此,“官赖”欠债不能止于政府还钱,更重要的是要摸清问题背后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对于政绩观偏差的干部,必须要教育引导,甚至严肃处理,对于干部和财政管理等问题,不能放任自流,而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真正把“官赖”的漏洞堵住,才能重塑政府形象,才能彻底整治“官赖”问题。 (文/三关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