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做足功课才能取得“最大公约数”
2015-07-17 16:16:39 来源:汉网

2015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7日晚举行第二场,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面对暴露出来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被拷问的各区书记纷纷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表示将加强改进。(7月7日《新华网》)

问政拉近了党群距离,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形式下,问政已成为一股潮流,不适应这一潮流,就会与这个时代渐行渐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过重要讲话“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纵观这几年中国“阳光政府”的建设,无论是南京市的“网络问政”还是广州市的“摆摊问政”以及近几年颇为火爆的湖北、湖南、广东和河南等多个省市竞相播出的“电视问政”,都是“有事好商量”、取得“最大公约数”的体现,也是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往年实践来看,比较常见的问题是事前功课没做足,准备不充分。为了更好地发挥问政在政务公开方面积极的作用,避免问政形式化的问题,笔者认为:一、作为问政承办单位,要严审问政选材,保证选材的恰当性,可以通过政府提报、群众委托的方式进行选材,当然也可以邀请相关政策制定者、学者等进行审核;二、作为官员,必须严于律已,恪尽职守,提高专业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在问政的同时,经得起问政、经得起监督,才能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三、作为群众,应该正确对待电视问政的初衷,认识到问政的目的不是让官员难看,问政的话题不能偏离正轨,应切实与政府工作联系起来;四、作为问政主持人,应该提高应急处理能力。问政节目要做好积极的准备,建立一个完整的问政环节和流程,同时也要考虑在此过程可能出现问题的解决策略,能够及时解决突发情况,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尴尬和矛盾;五、作为监督机构,应该落实问政问责机制。问政真正的目的是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同时提高政府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通过网站、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对问政中的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和说明。落实问政的问责机制,对不作为的情况进行处罚。

问政问的是问题,考的是政府的作为,政府只有坚持查作风、促自律,严格查担当、促落实,才能将功课做足,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文/雪落风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