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械斗的村支书是权力太狂妄
2015-07-31 11:46:57 来源:汉网

京华时报讯(记者樊瑞)近日,一则“山东村支书和村民发生百人械斗”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公安局表示,事发7月24日上午,冲突双方为莒县店子集镇刘店村的村民和村干部。目前警方已成立专案组,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展开立案侦查。(2015年07月30日 京华时报)

网上曝出一村支书带队与村民群殴的新闻,笔者不禁倍感惊奇。村支书在最基层,按理说应该是为民办事的代表,如今却带头与同村村民大械斗,让人不解。笔者认为,这与民械斗的村支书是权力太狂妄。

分析一下事件的起因,不难发现,利益分配不合理是事件的根本原因。征地,特别是征收农民的土地,在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而农民做为土地的主人,不可避免的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征地成就了一些农民一夜暴富的梦想,也害得一些农民家破人亡。为什么会是这样?不外乎一个“钱”字。
要说前些年,征地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国家与农民、开发商与农民之间的话,那么随着人们思想的“开放”,一些利益群体应运而生“承接”了矛盾双方的问题,从中大肆牟利,严重损害了双方主体的利益,甚至深化了双方的矛盾。这个利益群体就是以村支书、村长为代表的村干部群体。有人说,一个小小的村长,甚至都不能算干部,能有多大能量?如果你是这种观点,那说明你的思想还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的水平上。那时的村长确实是要什么没什么,甚至有点本事的人都不愿意去做这个费力不讨好的差事。然而,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现在的村长特别是发达地区农村的村长,其手中所掌握的资源足以让人膛目结舌。为什么会是这样?究其根源,他们手中有社会发展必须的资源——土地。

这些以村支书、村长为代表的村干部群体,深深知道土地在征收、置换过程中所能产生的巨大效益。因此,他们不遗余力、甚至是不惜巨资来争夺村干部的职位,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的运作费用,他们花费之巨令人膛目结舌。然而,一旦他们当选成功,他们所能得到的巨额利益是前期投入那点资金完全无法比拟的。因为,不论是国家征地还是开发商开发,只要是有土地流转,村干部是绝对绕不过去的门槛。也正是基于此,当有征地情况发生时,他们也就成了最为活跃的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山东村支书会带领村干部与村民进行群体互殴了。

都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村干部为了自己的“投入、产出”与村民冲突好像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然而,事情的可怕也正在这里。无论是村支书还是村长,按照惯例都是村内的农民来担任,这些农民常年生活在一个村子里,祖祖辈辈都很熟识,如果没有特殊的外来因素影响,本着“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思想,和睦相处是必然的。然而,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于外。无论是出于减少麻烦还是花钱消灾的心理,政府和开发商在征收土地的过程中都会首先与村干部进行接洽。在行政命令与金钱攻势的强大“压力”下,村长“屈服”了,负责“劝说”的任务自然就由村干部来承担。然而,正是因为矛盾主体出现了可怕的下移,这种把“对公”矛盾转化为私人矛盾的做法,大大伤害了农民间的情谊,使得村干部打死农民、农民杀害村干部的事件屡有发生。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任何涉及土地的问题都要充分考虑农民自身的意愿,切不可因为图一时发展之快而损害农民的利益,在农民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同时,相关部门也要时刻关注矛盾发生的根源,避免矛盾主体不断向普通受众转移,影响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申春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