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何以叫好不叫座?
2015-08-22 01:04:29 来源:汉网

2014年7月1日起,中国保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今年4月份,第一款“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推出。据幸福人寿总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保险版”以房养老产品总共只有12户签约。(中国青年报8月20日)

据调查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迅速增加到16%。面对这来势汹涌的老龄化浪潮,根深蒂固的传统养老观念,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社会化养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总体上看,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各大城市的养老机构往往都是一床难求。

为了让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房养老”走进了公众的视野。然而,“以房养老”在各地试点,却屡遭困局,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以房养老”,何以叫好不叫座?
一是受根深蒂固的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以房养老”做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但是不少人对这一新型养老方式心存疑虑,并且在传统观念之下房产寄托了家庭太多情感,大多数人过不了“观念坎”。

二是按揭养老无成熟的运作机制,无规可依、风险顾虑,及业务各自为营为最大障碍。一方面对银行、保险公司来说,房地产市场价格中长期走势、人均预期寿命等关键因素难以预测,时间越长风险越大。一方面房屋有70年产权,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另一方面养老者担忧房价涨太高吃亏。再者,在目前,这项涉及保险、银行、房产评估第三方机构的业务并未实现“无缝对接”,缺乏成熟的动作机制,容易产生纠纷。

三是养老产品缺乏是以房养老推行的最大障碍。我国虽然已初步建立起养老服务体系,但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养老机构往往“一床难求”, 养老设施与服务缺乏,养老前景不明朗。(序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