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缺失事件频出高校应敲响警钟
2015-08-22 00:47:58 来源:汉网

清华大学在江西的理科录取线,学校称是685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简称“江西考试院”)却按686分投档,为此至少两名高分考生落榜清华大学,分别被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录取。(8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近几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诚信缺失事件引发了社会的诚信危机,出人意料之外的是,这股风气正悄悄蔓延到象牙塔内。有些高校在恪守诚信准则方面出了一定的问题,即便是在我国最为有名的几所高校,也未能幸免。此类问题一经被爆出便在社会上引发了热议,热议之余,着实令人忧心。

说到实例,拿我国排名最为靠前的几所名校来说,像近年来浙江大学的“论文抄袭事件”,像今年复旦大学的“宣传片抄袭事件”和“签订承诺书考生未录取事件”,像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抄袭事件”,像清华大学和江西考试院的“互不认录取线导致考生落榜事件”等等。在清华大学与江西考试院掐架事件风波尚未平息之时,近日又传出北京大学亦陷入其中是非的消息,被指承诺考生一定能被录取,并向江西考试院发函要求扩招,尽管关于此事,北京大学江西招生组和考生双方的言语所述并不一致。

俗语有云,无风不起浪。即便是某些高校在第一时间予以否认,且不论是真是假、孰是孰非,细节之中不难发现,在上述一系列的诚信缺失事件之中,高校方面也难说清清白白、毫无过失。

学校本应是社会之中的一片净土,特别是我国首屈一指的名校,无疑是一直以来国人心目中最为圣洁的“象牙塔”,而高校历来所遵守和推崇的包括诚信在内的优秀传统理念,就是环绕在“象牙塔”周边的神圣的光环。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神圣之地,发生了诸如上述的诚信缺失事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不仅仅是名誉的受损,更多的很可能是给其学生的信仰、教育以及之后的生活和工作将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即便在当下诚信缺失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但若普遍地发生在高校本身,却着实让人更加痛心不已。圣人曰“诚信乃立身之本”,如果一个高校本身没有了诚信,我们还拿什么来相信其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人才和大师?近年来频发的形式虽不同、现象却普遍的高校诚信缺失现象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高校在抓教学质量和对其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其自身的原则性约束,进而为学生营造出一个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环境,用真心和诚心来感染学生,用言和行来引导学生。(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